最后一秒绝杀 科特迪瓦获奥运会史上首金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0日 14:19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杜白羽)韩国队和英国队在19日同获摘取跆拳道第二金的机会,然而结局却是一悲一喜:“太极虎”顺利夺金,英国队则遭遇最后一秒绝杀,成为科特迪瓦奥运史上首金的“背景板”。

  男子80公斤级的决赛中,英国选手穆罕默德在比赛最后一秒时还领先一分,他原以为最后的闪避动作足以躲过科特迪瓦选手萨拉赫·西塞的压哨一击,然而结果却是西塞不可思议地在钟响的同时成功击头,戏剧性的以8:6完成神奇逆转夺冠,为“非洲大象”完成了奥运金牌的“零突破”。

  面对这一秒钟的命运互换,穆罕默德呆立在赛场上一脸的难以置信,而兴奋至极的西塞早已开始满场飞奔庆祝,又是和场边的观众合影,又是模仿博尔特标志性的夺冠动作。

  “这块金牌是对我这两年努力的最好回报,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并没有太多的梦想,但成为奥运冠军是很重要的一个梦想。”西塞说。

  穆罕默德在决赛率先抓住机会击头成功以3:0领先进入第二局,但西塞也非等闲之辈,一记漂亮的击头得分将比分追成4:4平。双方在最后一局都格外谨慎,距离比赛结束还剩50秒,穆罕默德在对攻中攻击躯干得到一分,但被判无效,此后他又将西塞的头盔踢飞但仍然是无效。不过最后20秒时,穆罕默德的努力终于为他换来了6:4的领先,但西塞很快追回一分,接着便是那一幕经典的绝杀。

8月19日,科特迪瓦选手西塞在赛后庆祝

8月19日,科特迪瓦选手西塞在赛后庆祝

  男子80公斤级比赛中,几位夺冠大热发挥失常,头号种子、伊朗的迈赫迪·科达巴克什8强战爆冷不敌阿塞拜疆的贝吉,后者和突尼斯乌萨马最终收获铜牌。2号种子、摩尔多瓦的阿伦·库克首轮爆冷被中华台北21岁小将刘威廷14:2完胜,两届奥运金牌得主、37岁的美国老将史蒂文·洛佩兹止步8强。

  女子67公斤级是韩国队的优势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黄敬善为韩国取得金牌,但她已退隐江湖,此番为“太极虎”上阵的是2015年世锦赛冠军吴惠里。

  吴惠里一路晋级决赛后和头号种子、法国名将尼亚雷相遇。首局尾声尼亚雷击头成功,但裁判认定得分无效,并向尼亚雷出示红牌使得吴惠里拿到一分。法国队教练立刻要求录像回放,最终结果显示裁判失误,尼亚雷的红牌取消,3分失而复得。

  第二局形势突变,落后的吴惠里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3次击头以10:4反超。决胜局尼亚雷全力一搏将分差缩小至10:11,重燃夺冠希望,但吴惠里利用贴身的战术保住了领先优势,最终以13:12为韩国夺得本届奥运跆拳道比赛的第二金,同时这也是“太极虎”奥运史上第四次在该项目夺冠。

  女子67公斤级的铜牌获得者是科特迪瓦的露丝·巴比和土耳其的塔塔尔。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