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滑坡为何如此快? 蔡振华:是管理出了问题

里约奥运会北京日报 2016年08月25日 11:15 A-A+

  “这次比赛有很多意想不到,拿金牌非常困难,5个项目都出乎赛前的预料,中国队遭遇很多挑战。”里约奥运会战罢,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如此总结。

  正如他所言,作为优势项目队伍,国羽此番赴“约”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最终仅收获2金1铜,和上届奥运会包揽5金相比,下滑趋势非常明显。国羽不仅暴露出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甚至被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批评为“内部管理混乱”。

  近5届奥运会最差成绩

  此战里约,上届奥运会混双冠军张楠/赵芸蕾最终仅获一枚铜牌。在把握最小的男双和男单项目上,傅海峰/张楠、谌龙各获一枚金牌。国羽最终以2金1铜收官,创下本队近5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奖牌数更是历届最少。

  里约奥运会期间,先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暗指国羽不像中国女排那样团结和有韧劲,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又点名批评国羽,“成绩不佳与队内管理混乱直接关联。”

  其实,早在2014年年初,蔡振华连任中国羽协主席时就曾提到,“运动队存在隐患,竞技实力的可持续性面临严重挑战。”孰料两年多之后,一语成谶。

  关于“管理混乱”,可从本届奥运会国羽球员的表态看出端倪。混双铜牌战后,赵芸蕾证实自己和张楠这对昔日“金牌情侣”已经分手,但并未透露个中缘由。

  此前赵芸蕾一直兼项混双和女双,但考虑到体能以及两项关系难协调等原因,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田卿/赵芸蕾在出征里约前突然落选,实力稍逊的骆赢/骆羽取而代之。结果骆氏姐妹小组赛便出局,对此老将于洋直言,“她俩基本上就这个实力,我没有对她们抱过多的希望,也根本没想和她们会师决赛。”

  至于唐渊渟/于洋,半决赛惜败后情绪低落;铜牌争夺战中,两人几无交流、各打各的。于洋甚至在局间休息时怒摔毛巾,冲教练大喊大叫。赛后,谈到于洋,小将唐渊渟毫不讳言:“她精神状态有问题。”

  对于国羽的一系列反常表现,蔡振华分析道:“是管理出了问题,运动员之间缺乏团结,运动员和教练员也有分歧。竞技场上,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团队精神是基础,有了团结才能有信任。”

  队伍老化敲响警钟

  国羽战绩下滑,与队伍老化也有关系。本届奥运会,国羽仍以伦敦奥运阵容为班底,15名参赛队员有11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4年前,队员的年龄在23岁至29岁之间,各单项均处于巅峰期。而今,全队平均年龄高达28.3岁,其中傅海峰、林丹、徐晨、于洋和赵芸蕾均超过30岁,林、傅二人更是奥运“四朝元老”。

  “从伦敦到里约,还是这批人,年龄和伤病增多是无法阻止的。”李永波坦承,年龄问题困扰全队,“他们4年前是‘黄金一代’,现在确实老了。”

  主力阵容老化,年轻队员成长较慢,国羽的备战相对被动,双打项目尤为明显。本届奥运会各支强队中,惟独中国队有兼项的情况——张楠“一肩挑两担”出战男双和混双,且都是头号组合中的一员。在一日双赛的情况下,他先是艰难赢得男双1/4决赛,随后输掉了混双半决赛,导致最稳定的冲金点失手。

  此外,女单陷入“打法落后”的困境。以两届世锦赛和本届奥运会冠军得主、西班牙好手马林为代表,强调速度和力量的进攻型打法逐渐占据女子羽坛主流,但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等国羽女单主力依旧以拉吊为主。李永波曾不止一次地指出,“我们队员的打法落后了。”

  名将陈金担任女单主教练后也试图加强队员的进攻意识,但收效甚微。他表示,“二王一李”的打法已经成型,“我只能向年轻队员灌输新的打法。”

  李永波想继续执教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国羽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但李永波却予以否认,“那些都是不懂羽毛球的人说的。今年羽毛球亚青赛,我们就包揽了所有金牌;即将举行的世青赛,大家也可以拭目以待。”在他看来,中国队的后备力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多年轻选手将走向前台,值得期待。”

  回顾本届奥运会,李永波表示成绩不算太差,“15人参赛,12人进入前四名,队伍的综合实力还是挺强的,只是优势不明显,队员的求胜欲望也不如以前。这次两对混双、一对女双没打好半决赛,比赛大多是以2分惜败,反映出队员的压力比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李永波频繁亮相一些文娱节目和商业活动,加之国羽连续两届汤姆斯杯丢冠、里约奥运会成绩欠佳,因此他受到外界的强烈质疑,甚至有人认为他不能胜任球队总教练的职务。

  展望未来,54岁的李永波坦言还想继续执教,“我觉得国家队需要我,我也需要这些队员。以我的经历、经验和年龄,还是希望自己做一名更称职的教练。如果让我带队迎接下个周期的挑战,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有信心比过去做得更好、更投入。”

  “今后我们要努力打造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以及对羽毛球事业的责任心。”李永波说。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