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教练刘国梁训话视频曝光 揭秘国球缘何强大

里约奥运会扬子晚报网 2016年08月25日 10:15 A-A+

  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在中国代表团所有参赛队伍中,乒乓球队一如既往稳定,包揽了全部四块金牌。近期,一段几年前的视频突然在网络上热传,那是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2013年“直通巴黎”队内赛之后做的“总结训话”。虽长达19分钟,却毫无赘余,可谓振聋发聩;而在这其中,更可以直观感受到中国乒乓球长期称霸世界的原因!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表扬陈杞,对张继科“耳提面命”——

  “投入度和专注度,比冠军重要”

  在2013年年初“直通巴黎”的选拔赛上,许昕第一,马龙第二,陈杞第三,张继科第四。而陈杞已经是一位即将离队的老将了。对于陈杞的成绩,刘国梁大加赞赏。

  紧接着,他借着前几天遇到赵本山的由头,刘国梁转述赵本山的话表扬了当时并不在场的王皓。

  而张继科在国乒算是一个“刺头”,个性十分鲜明,在比赛中有时会有专注度不够的问题。那一次,队内赛仅取得第四的成绩尤为明显,落后太多追不上干脆就放弃不追,让刘国梁大动肝火。连续褒扬他人,正是为“敲打”张继科做准备:“张继科,你的责任心必须要提高,责任心不提高你就是昙花一现。”刘国梁指出,张继科并不是每场比赛都在拼尽全力,一些无关紧要的比赛投入不够;说到后来,“千千万万的球迷学习你,学习什么?不是玩票、不是装酷、不是耍大牌!小腰挺着!装,谁会喜欢?没有人喜欢!大家喜欢真的东西!”“如果你现在的优势不巩固,四年之后你可能就无缘奥运了!你可能是最悲惨的一个!”“我们队最不缺的就是冠军,但我们队最看重的就是精神”等更为严厉的话,直接让张继科低着头不敢抬起。

  后来,张继科总算没有“跑偏”,本届奥运拿下一金一银,刘国梁当时的“当头棒喝”,应该对他起到了很大的鞭策。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