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在港分享中华体育精神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8日 08:49 A-A+

   新华社香港8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小旎 夏凡)2016年里约奥运会内地奥运精英代表团27日在港与媒体见面。一众“明星”运动员及教练在会上分享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运动员的访港活动也有助促进香港市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与追求。

  代表团在刘鹏的率领下出席了记者会。刘鹏表示,在奥运会赛场上,我国体育健儿大力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及中华体育精神,与世界各地的选手互相学习、交流,增进友谊。“除了精湛的运动技艺与优良的参赛作风,我们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正能量及年轻一代的风貌,振奋了民族精神。”

  “运动员取得好成绩,那么多香港市民给我们祝贺、点赞,这个鼓励的力量是巨大的,将推动运动员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刘鹏说。

  听说运动员访港的各场活动均一票难求,刘鹏表示非常高兴:“那么多香港市民希望与我们的精英运动员交流,体现出香港市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与追求,包括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来进一步提高健康水准和生活质量。”

  刘鹏还说,体育的价值是综合的,国家发展体育运动的最根本理念是增强人民体质,而奥林匹克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本届奥运会备受关注的队伍当属中国女排。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80年代至今,排球运动经历了诸多改革与飞跃,但女排精神始终传承,“作为集体项目,每一位球员都在为集体荣誉而战,而为大家所推崇的‘永不放弃’的精神更是女排的传统,永远不会改变。”

  游泳队新秀傅园慧也认为,体育精神就是遇到困难不言放弃,努力坚持。对于本次香港之行,傅园慧表示非常期待,她直言自己一直很喜欢香港,“内地与香港民众都是一家人,血脉相连,不分你我他”。

  傅园慧还说,做梦也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而对于里约奥运会期间成为“网红”一事,她表示自己当时用上“洪荒之力”一词,是由于比赛中用尽全力,没想到这个词会在网络上走红。

  除了傅园慧,中国乒乓球队的多名冠军球员及主教练刘国梁也变身“网红”,更有网友将刘国梁称为“不懂球”的“胖子官员”。对此,刘国梁笑着回应称,网友们虽然使用了一种调侃的方式,却都是在表达对中国乒乓球队的支持与喜爱,“只要能在奥运赛场上带给国人快乐和自豪,不论哪种方式都可以接受。”他说。

  奥运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孙杨也成为记者会上另一个焦点。被问及奥运期间遭遇的不友好言论一事,他表示,相关言论对中国运动员不会有任何影响,反而会增强他们的内心力量与军心,从而变得更加强大。

  据悉,此次代表团一行共有64人,他们于27日起在港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将出席示范表演节目及综艺节目,并与市民及本地运动员进行多轮互动交流。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