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诺维奇的夺冠之路:无教练 缺资金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2日 08:18 A-A+

  新华社萨格勒布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薛群)为克罗地亚赢得里约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射击选手格拉斯诺维奇11日载誉归来。在首都萨格勒布的普莱索机场,他受到妻子、父母、哥哥及亲友和同事的热烈欢迎。

  在亲友的簇拥下,这位33岁的飞碟多向冠军表示,他为克罗地亚选手在该项目上蝉联奥运会金牌感到骄傲。他说:“我很高兴我们打破了意大利人的垄断。现在,我们要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

  他特别感谢他的队友,伦敦奥运会冠军塞诺格拉茨与他一同准备比赛。

  在里约,他与意大利46岁的老将、世界纪录保持者佩列洛的交锋格外激烈。半决赛时,两人只有一分之差。决赛打个平手。进入附加赛,格拉斯诺维奇才以多1中的微弱优势胜出。这是克罗地亚在里约奥运会赢得的第一块金牌,也是克罗地亚自独立以来在奥运会夺得的第7枚金牌。

  格拉斯诺维奇的夺冠之路并不轻松。孩提时,随父亲打野鸭是他射击的最初启蒙。15岁时正式接受训练。17岁那年,一次事故伤了他的一只眼睛,视力受影响,为此他被部队拒之门外。

  然而,训练经费紧缺比眼疾更令他头疼,因买不起更多子弹,训练时不得不省着点,他甚至请不起教练。做金匠的父亲是他和他哥哥训练经费主要赞助者。夺冠后,在回答记者有关今后生活会有何改变的问题时,他脱口而出:“不会有什么变化,可能就是能有更好的赞助商吧。”

  他一路艰辛走来。在北京奥运会上,半决赛他表现出色,连中15靶,但在决赛时2次脱靶,最终与奖牌无缘,排名第五。

  今年似乎是格拉斯诺维奇的收获之年,在欧洲锦标赛上,他获得银牌,如今金牌收在囊中。对此他喜出望外。他说,出发前他估计自己有望得奖,但最多不过是个铜牌。“现在得了金牌,我真有点不敢相信。”

  他回忆比赛那天时说:“风不大,我状态很好,注意力完全在靶子上,甚至都没有注意到佩列洛脱靶。”

  经过8年的磨练,他感觉自己比北京奥运会时更成熟、稳定。“决赛时因知道银牌已在手,我就很放松,只想着要表现出最佳水平。这是我一生中打得最漂亮的一次,而且很享受那个过程。我梦想得铜牌,结果金牌到手,真是难以置信。”

  对格拉斯诺维奇的家人来说,获得金牌是天大喜讯。那天晚上,父亲弗兰克穿上里约奥运会T恤,与妻子玛丽守在电视机前。玛丽念念有词:“这是他的机会,他不会输。”当格拉斯诺维奇射中最后一靶后,母亲竟忘情地冲向电视,隔着频幕拥抱儿子:“我的儿子,我的儿子,多棒啊!”

  格拉斯诺维奇的妻子安娜也是名射手,他们可爱的女儿刚出生不久。他的哥哥安东尼是与他一起成长、训练的队友,今年他无缘奥运会,甚至错过了弟弟夺冠的精彩瞬间。当时他2岁半的女儿在他怀里睡着了,就在他把女儿送回家时,弟弟一靶定乾坤。

  父亲弗兰克是最激动的,他多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他说:“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而获得金牌则是梦想中的梦想。我的儿子圆了全家的梦。”

  “金牌到了金匠的家,是不是很匹配?”这位老人还忘不了幽默一下。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