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泪交织12年——一代神枪手杜丽的奥运故事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2日 07:33 A-A+

   

8月11日,中国选手杜丽在比赛后

8月11日,中国选手杜丽在比赛后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林德韧)“我以后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一句平淡的话几乎宣告了一代神枪的谢幕。

  8月11日,34岁的杜丽在里约奥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获得铜牌,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她宣布了这个看上去是要退役的消息。

  走出里约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射击场,杜丽和相熟的人说:“我不是一直在退役嘛!”

  按以往的经验推测,杜丽很可能会像伦敦奥运会后一样,先向国际射联申请退役,之后再看需要,或者,看心情,决定是否彻底放下心爱的枪。这很可能会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也许要到很长时间以后回头看,才会确定句号是打在了哪里。

  四届奥运会,两块金牌、一块银牌、一块铜牌,杜丽满足地说:“我这也算大满贯了。”

  从雅典到里约,12年一个轮回,无论是回眸一笑还是梨花带雨,杜丽留下了太多的奥运经典。

  “四届了,12年,谢谢你们。”结束里约的战斗后,杜丽对家乡的亲人,对所有关心她的人说。

  回顾杜丽的四届奥运会,有一飞冲天,有大悲大喜,有名落孙山,也有平静享受。杜丽用她手中永远的枪写就了一段传奇。

  2004年的雅典,杜丽就是一匹无所畏惧的黑马。首次参加奥运会,凭着初生牛犊的冲劲强势夺金。从此,国人记住了她灿烂的回眸一笑。

  2008年的北京,杜丽卸不掉的是巨大压力。首金!那万众瞩目的首金压垮了爱笑的女孩,决赛中功败垂成的杜丽哭得一塌糊涂。当年,杜丽说:“是队友、是志愿者真诚的鼓励让我把压力扛了过去,造就了4天后的50米步枪三姿金牌。”后来,随着故事的精彩继续,人们才知道帮助杜丽度过难关的还有庞伟那一句“丽姐,加油!”

  2012年的伦敦,杜丽割舍不下的是年幼的儿子。在儿子六个月大时再次备战奥运,这对任何一位母亲都是艰难的决定。那时的杜丽,一提到儿子就会掉眼泪。伦敦皇家炮团射击场也不是杜丽的福地,资格赛第13无缘决赛,那是一场惨败。

  2016年的里约,杜丽真正做到了享受。她说:“这次备战是四届奥运会最难的一次,规则改了,之前决赛没有跪射,重新打卧跪,之前20年都白练了,全部重头开始只有一年半的时间。”

  里约周期,杜丽的备战成绩明显比以前逊色,直到今年四月的奥运会测试赛,她才在里约拿到一站气枪世界杯冠军。“我都不敢想现在是世界第几了。”杜丽表示,虽然备战更难了,但能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

  夺得铜牌后,杜丽说:“直到这次奥运会,我才第一次打三姿项目的决赛,之前都输在资格赛,所以我真的是很满意了。”

  北京奥运会后,两位奥运冠军庞伟、杜丽喜结连理,之后,夫妻俩携手出战了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为中国奥运军团增添了不少爱的元素。尤其是里约奥运会,两人各获得两个参赛席位,最终收获一银两铜。

  杜丽说:“大家都很关心我俩,想四个项目我们都拿金牌,但这不可能,这可是奥运会呀!”

  夫妻俩三次站到里约领奖台,却都与金牌擦肩而过,但她笑着说:“一银两铜已经很好了,我们家以数量取胜。”

  走下射击场,大家都说杜丽越来越漂亮了,尤其是立射时是全场最好看的。听到别人的赞美,杜丽说:“不求打得最好,只求站得最美。”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