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观众没素质?除了嘘声其他很值得我们学习

里约奥运会扬子晚报 2016年08月19日 16:52 A-A+

  女排中巴之战,让人们见识了中国女排的“大心脏”,更见识了巴西球迷的厉害:在那场比赛中,上万名巴西观众整场比赛都在嘘中国女排。这让中国球迷很不爽。

  其实,不仅是针对中国女排,几乎所有比赛中,巴西观众似乎都非常“嗨”——有东道主选手的比赛,他们的加油声振聋发聩,并捎带着嘘对手。没有东道主选手时,他们会根据心情嘘某位选手。对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十分不满,但也只能无奈地批评几句,并无改变的办法。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里约今晨电)

  本届奥运会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几乎所有两者间的对抗性项目中,现场的巴西观众总会支持一方的同时,将嘘声送给另一方。有巴西选手时还好理解,没有巴西选手时,观众也是如此。

  而选手挨嘘的情况大概有以下两种:第一,巴西人会嘘那些他们国家队的潜在对手。第二,他们往往会同情支持弱者。

  比如中国女排小组赛与荷兰队的首场比赛,巴西球迷一边倒地为荷兰加油,并且持续嘘中国女排。同样是中国队,中国男篮得到的待遇就与女排截然相反,在与美国男篮的比赛上,巴西球迷一直在用英语喊着“China”,为中国男篮加油。当时就有人好奇,同样是中国的球队,为何巴西观众如此“两面三刀”呢?实际上,嘘中国女排是因为她们是巴西女排夺冠路上的潜在对手,而力挺中国男篮,则是因为美国男篮很强大,因而他们比较“同情”中国男篮。

  男子拳击49公斤级一场16进8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吕斌在占尽优势且一度将对手打蒙的情况下,竟被判定输掉比赛。赛后,吕斌称是裁判偷走了他的梦想。对于这一结果,美国广播公司著名拳击评论员斯蒂芬·邦茨分析认为,裁判的判罚是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影响,因为现场观众一直在为肯尼亚选手加油,因为他们认为肯尼亚选手是弱者。

  满场嘘声让巴赫也看不下去了

  前天,在撑杆跳赛场上的一幕引发国外媒体的关注。当比赛进行到最后,场上只剩下法国名将拉维莱涅和巴西选手席尔瓦。这时,现场的巴西观众又使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嘘声。

  在拉维莱涅准备起跳时,本该安静下来的观众,反而发出满场持续不断的嘘声。身为世界纪录保持者的拉维莱涅对于这种情况显得十分不满,他将大拇指朝下表示抗议,不过这只能招来更大的嘘声。最终,拉维莱涅只获得了银牌。

  赛后,愤怒的拉维莱涅将巴西观众的行为,与1936年在纳粹德国举行的柏林奥运会画上了等号。得知此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十分不满,称这种行为突破了奥运会的底线,但即使是巴赫,也没有更好的改变这一情况的办法。

  在有一些不能喧哗的项目中,巴西观众也会自顾自地“嗨”。众所周知,击剑项目要求观众必须保持绝对安静,好让运动员集中精力比赛,可巴西观众在击剑赛场,依旧会时而欢呼时而发出嘘声。

  在巴西观众眼中,帮助自己的运动员是天经地义,哪怕出一点格。

  除了嘘声,其他都很值得学习

  巴西观众的这种行为,和巴西的“足球文化”以及“派对文化”的发达不无关系。在足球场上,观众怎么可能没有倾向性,怎么可能像绅士一样严守观战礼仪呢?对巴西人来说,他们早已习惯将所有的体育项目都当成“派对”,在比赛中尽情地“嗨起来”。在此前进行的巴西队和捷克队的沙滩排球比赛中,现场官员曾多次要求现场观众不要发出“嘘声”,但巴西观众并不买账。

  不过,除了嘘声,巴西观众在其他方面还是很值得中国观众学习的。

  首先是他们的观众非常会看比赛,什么时候该喊、该怎么喊,他们都非常在行。女排中巴之战,他们也不是整场都嘘,只是在中国女排发球的时候才嘘。而对巴西女排,不同的得分方式得到的喝彩也是不同的,比如庆祝扣球得分和庆祝拦网得分的口号和手势就不一样。看了中巴女排之战,你就会明白,来看球的巴西观众真的不仅仅是来看热闹的,他们很懂排球,估计他们自己平时也经常打排球。

  其次,巴西观众的赛场氛围真的很值得我们借鉴,不管是DJ的引导、还是观众的附和,都让整场比赛更像一场狂欢。和中国观众在赛场上“××队,加油”的单调口号不同,巴西人在赛场上有各种口号、各种歌声、各种手势,不得不让人佩服:巴西人真会玩!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