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综述-中国跳水7金不易 英国历史性摘金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1日 18:48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当20岁的陈艾森顶住压力为中国跳水摘取12年来的第一块男子10米台桂冠,中国跳水赢得了8个项目中的7块金牌,里约奥运会跳水比赛就此落幕。领队周继红和众多教练的眼里浮现出了泪花:比赛异常艰难,胜利来之不易。

   中国跳水众生相

  面对里约忽而艳阳高照、忽而刮风下雨、忽而酷热夏日、忽而冰冷严寒的天气;面对国外高手的突飞猛进,中国跳水从容应对,见证了老将的谢幕之战,迎来了新生代的辉煌。

  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历史上收获40枚金牌,平了在境外比赛的最高金牌纪录,并创造多项突破:

  四朝奥运元老吴敏霞和施廷懋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吴敏霞的个人奥运奖牌收获为5金1银1铜,超越伏明霞、郭晶晶、萨乌丁等名将,谱写跳水界的全新传奇。

  三朝奥运选手陈若琳和刘蕙瑕收获女子双人10米台桂冠,陈若琳实现双人跳台“三连冠”,凭借5金追平吴敏霞,并列成为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林跃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历经状态低谷和伤病,终于在里约重回巅峰,赢得个人第二金。

  男子双人3米板是中国队唯一的金牌缺口,30岁的老将秦凯和曹缘遗憾摘铜,但是秦凯的奥运奖牌达到了2金2银1铜,是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中国男子跳水选手。

  “这么多年在队里面,老将对小队员的带动作用、榜样力量巨大。他们自己当年也是从12岁开始进入国家队,到现在领着这么多年轻选手向前,我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才能坚持18年,也使得中国跳水这个集体不断向上,”周继红说。

  除了向老将致敬,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们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施廷懋和陈艾森并肩成为跳水比赛的双冠王:前者包揽女子3米板单双人冠军,何姿获得单人亚军;后者囊括男子10米台单双人金牌;15岁的任茜表现沉稳赢得女子10米台冠军,17岁的司雅杰名列第二;四年前从男子双人跳台冠军转跳板的曹缘勇夺3米板冠军。

  周继红赛后总结说:“这次奥运会非常不容易,因为在室外比赛,条件非常艰苦,队员们这么能拼,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各国水平集体上涨

  除了中国跳水是最大赢家,英国在男子双人3米板中获胜,赢得了英国跳水历史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还有1银1铜的收获,奖牌榜名列第二。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都有奖牌入账。

  中国有施廷懋和陈艾森双冠王,外国则有获得两块奖牌的选手,这包括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的英国选手劳赫,他在单人比赛中收获银牌;美国的鲍迪亚获得男子双人10米台亚军和单项铜牌;意大利的卡格诺拖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银牌和单项铜牌;加拿大的本费托摘取女子10米台单双人铜牌。

  “外国选手的实力强劲,以高难度来冲击我们,我们必须要在上难度的同时保持稳定性。此外不少国家也加大了资金投入,让运动员更加没有后顾之忧。从这次比赛来看,有不少国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能做的就是立足自己,全力提高,”周继红说。

  展望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周继红表示夺金之路依然艰难。“新的奥运周期,东京的挑战和困难有很多,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就一定有机会实现预期的目标”。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