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王国”巴西:男足首金堪比奖牌榜第一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1日 10:46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汪涌)最后出场的内马尔冷静命中,巴西男足“点杀”德国队。“足球王国”获得了他们在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男足金牌,巴塞罗那巨星抑制不住掩面哭泣;

  马拉卡纳体育场、里约热内卢、巴西,沸腾了!

  有了这枚巴西人最为看重的金牌,本届奥运会,巴西人会认为他们不输奖牌榜第一!

  这场奥运男足决赛云集了“足球王国”可以想象的全部要素:巴西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对手德国队——巴西世界杯1:7惨案的制造者和巴西足球最期待“复仇”的对象;内马尔——当今巴西足球的象征,点球决战——吊足了胃口并由内马尔打入制胜球。

  当巴西队登上马拉卡纳的最高领奖台,巴西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无数巴西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枚奥运男足首金,对“足球王国”来说分量太重。

  巴西男足虽然五夺世界杯冠军,但在奥运会上他们还从未夺冠,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他们在决赛中不敌墨西哥队。自从2014年世界杯在半决赛被德国队7:1羞辱以后,巴西足球一直笼罩在阴霾当中,男足国家队在2015和2016年美洲杯全都铩羽而归,女足在世界杯交出近16年来最差答卷……

  如今,里约奥运会主场作战,加之还肩负着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雪耻的任务,巴西奥运男足承受了巨大压力。

  为了让内马尔出战奥运以增加夺金几率,巴西足协与巴萨沟通了数月,最终在俱乐部只同意放人参加一项大赛的情况下,让内马尔舍弃今年6月开战的百年美洲杯,以超龄球员身份出战奥运会。

  倘若在以前,对于“足球王国”巴西来说,美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肯定要比奥运会重要得多,然而里约奥运会意义显然不一样。奥运足球金牌是巴西男足唯一没有拿过的国际大赛荣誉,东道主在本国最大牌球星的带领下,在家门口赢得“国球”奥运金牌,必将振奋民众精神、提升奥运口碑和关注度。

  对巴西人来说,足球就是文化,就是信仰,更是生活方式。虽然近几年巴西足球在世界大赛表现不佳,但不会减少他们对足球的爱。可以说,拿下这枚金牌,巴西人会觉得这届奥运会是完美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你身在巴西,就会发现足球已渗入巴西人的血液。在婴儿床上,巴西男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礼物通常都会是爸爸送的足球;在贫民窟里,破旧房屋中间一定会有认真修缮的灯光足球场;在海滩上、街道旁,甚至屋顶上,随处可见奔跑的足球少年。

  一枚奥运金牌固然不能解决巴西足球的全部问题,但却在今夜让热爱足球的巴西人尽情狂欢。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