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央视网 2016年07月29日 14:50 A-A+

开幕时间:1988年9月17日
闭幕时间:1988年10月2日
举办地:韩国汉城
运动员:8465名运动员(2186名女选手,6279名男选手) 
项目数量:25大项237小项

    尽管田径名将本-约翰逊因禁药事件被取消成绩是1988年奥运会的大事件,但汉城奥运会仍然因为有许多非同寻常的表现而显得异常突出。速滑选手克里斯塔-卢丁-罗滕博格,在自行车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从而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在同年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上都获得奖牌的选手。格拉芙以一枚奥运金牌结束了自己大满贯的网球赛季。美国跳水名将洛加尼斯重演了上届奥运会夺得两金的壮举。格里菲斯-乔伊纳则在田径比赛中上演王者无敌。所有马术的奖牌获得者首次都是女性。

    申办本届奥运会的除汉城外,还有日本的名古屋、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和希腊的雅典。1981年在联邦德国巴登-巴登市举行的第84届国际奥委会会议上,雅典与墨尔本相继退出,最后投票通过汉城为第24届奥运会的承办城市。汉城成为继东京之后第二个主办奥运会的亚洲城市。

    共有159个国家和地区的8465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2186人,男运动员6279人),参加了5个大项237个单项的比赛。本届奥运会新列入了乒乓球比赛,恢复了已中断64年的网球比赛项目,并允许网球和足球职业运动员参赛,但足球职业运动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表演项目有在韩国流行的跆拳道、棒球、羽毛球和女子柔道等。

    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8月23日在希腊奥林匹亚引燃,8月25日由韩国专机从雅典运抵济洲岛,途经釜山、大丘、仁川 等29个城镇的火炬接力,历时22天,行程4186公里。第24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于9月17日10时30分在可容纳10万观众的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曾获第11 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后,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本届奥运会共破64项奥运会纪录,其中有22项世界纪录。田径破奥运会纪录30项,其中世界纪录5项;游泳破奥运会纪录23项, 其中世界纪录11项;举重总成绩破奥运会纪录3项,其中世界纪录3项;射击和射箭破奥运会纪录与世界纪录各2项和1项。奖牌榜前三名的国家 为苏联、民主德国和美国。

    中国这次选派301名选手参加比赛。由于苏联、民主德国及东欧等国家都参加了本届奥运会,竞争比上届激烈得多,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最终只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

    这届奥运会允许部分网球职业选手参赛,一举打破了传统的“业余原则”,可以说这是萨马兰奇改革奥运的步骤之一。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