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突破极限 “不将就”造就亚洲飞人苏炳添

里约奥运会京华时报 2016年08月25日 08:39 A-A+

苏炳添与现场观众共同展现自信强大“中国笑”

苏炳添与现场观众共同展现自信强大“中国笑”

面会上,苏炳添与嘉宾合影

面会上,苏炳添与嘉宾合影

资料图片:苏炳添

资料图片:苏炳添

  春风十里不如你,这句话最适合拥有邻家男孩笑容的苏炳添了,昨天,亚洲百米飞人苏炳添自里约奥运会归国后首次公开亮相,应益达品牌邀请在北京举行互动见面会。苏炳添表示,希望将自己闪耀奥运赛场的笑容及精神传递给大家,也期待自己在百米赛道上再创巅峰。
   
  笑着面对压力挑战
   
  2015年5月31日,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9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不但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并且在正常风速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创中国在世界大赛短跑项目上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首个在百米赛跑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人,苏炳添在里约奥运会上与队友一起刷新了中国男子短跑和接力的最佳奥运战绩。在赛场内外,即使面临人种体质上的差距、高手之间的激烈竞争、自身状态的调整等种种压力与挑战,苏炳添始终以笑容积极应对。这份被誉为“中国笑”的自信,展现出新一代中国体育健儿享受积极挑战的精神。苏炳添在赛场内外所展现的乐观、自信,与玛氏箭牌旗下益达品牌的愿景十分契合,2016年他们推出全新品牌理念“笑出强大”,并邀请苏炳添作为该品牌代言人之一。
   
  进取精神感染观众
   
  在见面会现场,苏炳添与近百位年轻粉丝互动交流,频频露出招牌“十齿笑”。为表彰其在奥运赛场上面对压力却始终以灿烂笑容应对挑战的不易,益达品牌颁发给他实至名归的“最强大中国笑”奖杯。被授奖杯的苏炳添笑称心情激动,连连感谢观众们的认可。
   
  在与现场观众互动的“摸高挑战”和“接力中国笑”等环节中,苏炳添更是和参与者们互相打气助威,鼓励大家以自信面对挑战,“不管再困难,都要用笑容来战胜苦恼和困难。”苏炳添乐观进取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现场观众,大家的情绪高涨,纷纷完成了游戏环节,并且得到了与苏炳添合影留念的机会。
   
  对于在奥运归国后的首次公开亮相,苏炳添表示:“希望大家除了关注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外,也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和我们一样,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把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自信展现给世人,笑出强大!”
   
  □对话·苏炳添
   
  一定要把接力棒交给前面的人
   
  昨天,苏炳添回顾了自己的里约之行。他透露,在4×100米比赛时,他想的就是教练的嘱咐:不管出现什么问题,一定要把接力棒拿在手中,交给前面的人。
   
  记者:你这次里约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苏炳添:最大的收获是4×100米,能和队友一起获得名次,这个名次是我们付出了努力换来的,不管结果怎么样我们都会微笑应对。教练告诉我们不管在决赛出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把接力棒拿在手中,把棒交给前面的人,一定要跑完全程。
   
  记者:现在中国的接力有一点像“三缺一”,缺少一棒,如果有这一棒的话会超过日本。缺少的这一棒是缺少像牙买加混血那一棒吗?
   
  苏炳添:其实不是这个意思。这次比赛四个人已经发挥出我们最好的水平了,已经打破了去年的全国纪录,目前我们四个人只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的四个人和他们比的话,水平比他们略低一点,你可以算一下我们四个人的成绩。
   
  记者:怎么样能够挖掘国内运动员的潜力,跟他们进行较量?
   
  苏炳添:目前主要是我们的成绩领先后面的人一大截,我希望他们要更加自信,光靠我们几个(是不够的)。我们已经把中国男子接力带到了这一步,希望他们向我们靠拢,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记者:有没有可能近期再破十秒?
   
  苏炳添:思想和肌肉都有大概的记忆,只有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对我来说十秒是极限,但是我有信心。
   
  记者:关于奥运会美国重赛,中国女子接力队因此无缘决赛的情况,你之前听说过这样的事吗?
   
  苏炳添:这对中国女子接力队来说是不太公平的,大家都跑出了自己的成绩,就算一个运动员水平再高也好(也会有失误),输了就输了,我觉得她们心不够大。中国队员们都放得很开,没有因为这个事把她们打败。
   
  □手记
   
  “不将就”造就亚洲飞人
   
  很多人都只会记得冠军,也有人同情亚军,更有一种人,明明还不是世界冠军,却每一步都表现不凡。
  
  一个亚洲人,能站在百米飞人争夺决赛起跑线上,本身就是一件含金量极高的事情。由苏炳添和他的“跑男F4”所创造的每一个“第一”,都是中国在田径运动中步步向前的里程碑。不过,对于苏炳添来说,那些“不凡”都是过去式,名利并不是追逐的全部,他要的,是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
   
  昨天的活动现场,苏炳添的笑容征服了所有人,帅气的苏炳添始终在展示自己的微笑。了解苏炳添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低调、内敛、踏实的人,取得成绩并不自满,面对强敌并不畏惧,但对待自己,却不肯轻易放过。在他的字典里,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所以在选择代言时,苏炳添很慎重,他最终选择了益达,选择了中国笑。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处女座,苏炳添是非常让人敬佩的,仅仅“不将就”这一点上,就很符合苏炳添的追求。不满足于自己取得的成绩,敢于不断挑战自己,打破自己的舒适区,这种坚毅,可能是一辈子的。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