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训话视频引热议 媒体赞找到长盛不衰原因

里约奥运会北京晨报 2016年08月25日 09:46 A-A+

  里约奥运会让国乒全队都成了“网红”。日前,总教练刘国梁在2013年“直通巴黎”世乒赛选拔后的一段总结训话在网上流传开来,让国乒又“红”了一把。网友在看过这段近20分钟的视频后纷纷感叹,这就是国乒打哭对手的原因。

  刘国梁训话 专盯尖子生

  “训话视频”长达19分31秒,刘国梁首先公布了队内大循环的名次:第一名许昕、第二名马龙、第三名陈 、第四名张继科。前5分钟,总教头用来表扬了陈 、王皓、马琳等老队员的传帮带精神,剩下的时间全部用来敲打在伦敦夺冠的张继科。

  张继科那时拿下奥运会单打冠军不到一年,刚刚实现“大满贯”,刘国梁批评起来也毫不留情,当时还有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在场。他直言:“张继科,你的责任心必须提高,责任心不提高你就是昙花一现,会被捧杀。如果你现在的优势不巩固,四年之后你可能就无缘奥运了,你可能是最悲惨的一个。”后来,张继科最终还是拿到了巴黎世乒赛门票,并一举卫冕。里约奥运周期,刘国梁对张继科的“敲打”始终没断,既在公开场合批评,也有关键时刻的信任,张继科也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奥运会圆满完成任务。

  重在教做人 人人为团队

  这样的狠话让张继科的粉丝心疼不已,但大家都表示,刘国梁总教练言之有理,是为张继科好。也有网友感叹:“里约奥运会的阵容可是当年的前四名啊,国乒竞争激烈,张继科能打到前四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被骂这么惨,心理也是强大。”

  另外,刘国梁还披露了马琳、陈 和邱贻可主动要求随队前往伦敦,为四年前的奥运会参赛队员做保障工作,“这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最宝贵的财富,给年轻球员一代代传下去。”不少媒体的社交账号在转发这段视频时赞叹刘国梁的管理能力,“全程无卡顿,从打球教到做人,句句都是国乒法宝。”人民日报官微则以“听完刘国梁训话队员,你就知道中国乒乓为何能够长盛不衰了”为标题,重点指出刘国梁的那句“我们最不缺的就是冠军”,霸气又实在。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