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北大学生女排接机横幅

里约奥运会北京晚报 2016年08月24日 15:29 A-A+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迎接中国女排凯旋的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昨晚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打出了和35年前一样的横幅,让人仿佛一瞬间穿越回1981年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载誉归来的那一刻。

  中国女排乘坐的航班原定昨晚7点40分降落,但是从下午3点多,陆续就有从全国各地自发赶来的球迷聚集在航站楼里等候女排归来。他们打着各种横幅,其中最吸引记者注意的就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们打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8个字在35年前因女排夺冠而成为当年的时代最强音,这8个字源自于中国男排的崛起,却被中国女排发扬光大。

  迎候的人群中,一位大姐对记者说:“我是60后,从小就看中国女排打球,女排精神鼓舞了我们一代人,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将女排精神传承下去。”

  航站楼里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女排乘坐的航班因故晚点了,要晚两个多小时,但绝大多数球迷就这么心甘情愿地一直等着。

  一位球迷翻看着自己手机里的朋友圈,跟身旁的朋友说:“快看,这是朱婷老家的村子,去了很多人,老乡们都赶去和冠军家的房子拍合影呢。”

  记者在迎候人群里穿行,随机采访了几个人。其中一位老师说,现在孩子们还在放暑假,等开了学,他要给孩子们好好讲一讲中国女排的故事,激励孩子们像中国女排一样去努力。有一位小伙子说:“我喜欢上女排是从陈忠和带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时开始的。现在,郎平指导把中国女排又带到了这样一个高度,她说的那句‘作为强者就要去面对各种困难’将会一直鼓励我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不管遭遇多大的困难,都要学会迎难而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现场已经人山人海,大家急切地盼着盼着。突然有人说:“看,飞机已经安全落地了!”现场一阵骚动,大家酝酿已久的情绪就要喷薄而出了。

  时钟指向22:30,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员们依次走了出来。闭幕式旗手丁宁等队员相继走出,热烈的掌声响起,迎候的人群爆发出欢呼。

  临近23时,中国女排的身影终于出现在国际到达出口,现场的欢呼声顿时如井喷之势,人们的情绪如火山爆发一般,所有的手臂都在拼命地挥舞,大家高呼着每一个从身边走过的女排队员的名字,其中,“朱婷”是被叫得最响的一个。她也不停微笑着挥手向大家致意。看得出来,这样热烈的场面多少出乎女排姑娘们的预料。

  当郎平的身影最后出现时,现场球迷的欢呼达到了极致,“郎平!郎平!”“中国女排!中国女排!”……郎平微笑着不断地向两旁的人群挥手致意。

  更令人动容的是,现场有人带头唱起了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一曲唱罢,《歌唱祖国》又响彻在航站楼,“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声伴随着中国女排从国际航班到达出口一直到球队大巴,这三四百米的距离,既短又长。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