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届奥运要夺金——访埃及奥运首位夺牌女选手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3日 13:23 A-A+

8月10日,艾哈迈德在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

8月10日,艾哈迈德在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

  新华社开罗8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郑凯伦)作为首位在奥运会上赢得奖牌的埃及女子运动员,举重选手艾哈迈德从巴西回国后受到埃及民众热烈欢迎。她在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在下届奥运会再创佳绩,冲击金牌。

  在8月10日举行的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今年18岁的艾哈迈德以25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季军。这枚铜牌不仅是埃及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也是埃及自1912年参加奥运会以来首次在女子项目中夺得的奖牌。

  谈及比赛,艾哈迈德依然难掩兴奋之情:“运动员只有获得奖牌才能收获真正的喜悦。为埃及赢下本次奥运会的首枚奖牌,这感觉真是太棒了,特别是我今年才18岁!”

  回忆自己的运动生涯,艾哈迈德告诉记者,她在10岁时有一次看到哥哥在练习举重,马上就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并在一年后开始了正式训练。

  艾哈迈德表示,在埃及很少有女性练习依赖肌肉力量的举重项目,因此,家人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对她至关重要。

  “10岁的我对爸爸说我很喜欢举重,他听了没有反对,而是表示支持我的想法,为我联系训练的事宜。不光是他,我的家人里没有谁因为我练习举重而反对我。”她说。

  艾哈迈德很快就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举重运动员的潜质,在2013年和2015年两届17岁以下举重世锦赛中各获得三枚金牌,并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夺得女子63公斤级金牌。

  凭借在之前一系列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艾哈迈德成为本届奥运会埃及代表团的“明星”选手,她的比赛吸引了无数埃及人关注。

  “在我比赛当天,埃及青年和体育部长、奥委会主席和其他官员一起在现场为我加油助威;在我夺得奖牌后,他们有人甚至激动得流下了泪水。”艾哈迈德笑着说。

  艾哈迈德表示,她想要感谢所有埃及人对她的支持,特别是在家中电视机前观战的家人们。“对他们,我心中永远充满了感激之情。”

  对于在决赛中击败自己并最终夺金的中国选手向艳梅,艾哈迈德表达了祝贺,但也向所有中国选手发出了“挑战”。

  “我曾在同年龄组比赛中战胜过许多中国选手。我这次拿到了铜牌,希望能在下届奥运会夺得金牌。”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