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队精神释放超强力量

里约奥运会经济日报 2016年08月23日 11:26 A-A+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出鲜明的团队精神。

  一方面,跳水、举重、乒乓球等传统优势项目在书写新的纪录,这些优异的成绩既要归功于运动员超强的体育竞技水平,也要归功于优秀的团队文化释放出的巨大能量。正是有了一批高水平队友的支持,才促使每一名个体激发出最佳能量。

  另一方面,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团队精神正在越来越多的非传统优势项目上得到体现。比如,中国男子田径队和中国女子花样游泳队,虽然没有超一流选手,但凭借团队的出色配合,在赛场实现自我突破,创造了奥运会最佳成绩。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些项目会随着“抱团效应”进一步提高水平,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其实,团队精神已成为现代体育的特质,更快更高更强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团队协作。放眼世界,连续5届奥运金牌从未旁落的俄罗斯花样游泳队、男子4×100米接力奥运三连冠的牙买加队……多项传奇纪录的诞生,都印证着团队的力量和智慧。  

  从更广阔的视角来说,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是团队精神在体育竞技中的运用,还有在社会各个角落的展现。让广大民众通过体育竞技,分享进步、成功,体验挫折、失败,以此来增强个人承受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的意识,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秉志)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