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打磨队伍不是靠讲故事或心灵鸡汤能解决

里约奥运会沈阳晚报 2016年08月22日 14:28 A-A+

  奥运终于没再让别人抢了头条,全天都是满满的“女排精神”正能量。确实,这是一次史诗般的胜利。女排夺冠之后,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所有人面前:未来一个新的奥运周期,郎平还会继续留队吗?

  夺冠之前,有人说,郎平是中国女排最后的堡垒与希望。夺冠之后,所有人都在说“女排精神”,但郎平说:对于队伍的打磨,不是靠讲故事或者心灵鸡汤能解决,每个人吃的苦她们自己最知道。郎平说的是过程,而我们看到的是结果——从2013年4月中国女排处在低谷时出山,到2016年8月率队站上奥运会之巅,三年多的时间,“女排精神”在郎平的手下重新复苏。

  多年的运动生涯让郎平落下一身伤病,做过不下十次的手术:膝关节、双胯、腰椎、颈椎……备战里约奥运期间,队员日常训练时,腰椎不好的郎平只能拉一把椅子坐在边线外,紧盯着队员。但一旦要讲解技战术,她还是会亲自上阵,哪怕训练课后,要花上半小时做理疗。身边的人都说,郎平在咬着牙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还好在里约,姑娘们完成了自我救赎。

  功成后,郎平并没对自己的去留给出一个肯定的答复,“我与中国女排的合同在今年9月底到期,新合同还不知道,我的精力之前都在奥运上,没考虑这件事。”对球迷而言,“铁榔头”已经成了“女排精神”的代名词,不过,即使郎平再干四年,冠军教头也有老去的一天,中国女排怎么办?

  其实,答案就在郎平的话语里,“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排球,希望有更多人去参与排球,排球基础强大了才能更好把传统一代代发扬下去,我希望我们的排球永远强大。”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