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格局改变 中国有得有失——里约奥运会综述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2日 11:34 A-A+

奖牌榜前十名

奖牌榜前十名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冷彤)这是一届金牌格局发生变化的奥运会。

  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美国几乎稳定占据了奥运会金牌榜榜首位置(2008年奥运会除外),里约奥运会也不例外,美国依然以46金37银38铜一枝独秀。但是,亚军和季军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初登金牌榜亚军宝座后,从未掉出前二,甚至在北京奥运会荣登榜首。但在里约,英国以27金23银17铜跃居第二,中国以26金18银26铜名列第三。

  英国上升至第二是有原因的。一般奥运会东道主当届会有不俗表现,且会在后一届一定程度上延续出色表现。英国是2012年奥运会东道主,当时拿到其历史上第二多的29金,再比如本届东道主巴西,7金6银6铜已是该国历史最佳。因此,英国在本届拿到27金并不出乎意料。此外,英国在自行车、赛艇等王牌项目上延续了强势表现,光在这两个大项上就有9金入账。

  中国成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王牌项目表现不够稳定:体操粒金未收;上届包揽五金的羽毛球,女双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金牌,混双和女单均无缘决赛等。不过,跳水、举重、乒乓球延续了强势表现,尤其是乒乓球连续三届包揽四枚金牌。中国军团还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女排三度登顶奥运之巅、自行车首获奥运金牌等。

  受到赛前“禁赛”风波的影响,未能全员参赛的俄罗斯交出了19金18银19铜、排名第四的成绩单。这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俄罗斯独立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

  值得注意的还有日本。作为下一届奥运会东道主,日本入账12金8银21铜,排名第六。男子4X100米银牌等是日本在本届奥运亮点,这或许是在为东京奥运会的“爆发”蓄力。

  这是一届强手与“弱者”同辉的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摘得4金,以22枚奖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四年之后,他再获5金1银,金牌总数已达23枚,奖牌总数达到28枚,继续占据奥运史上奖牌最多运动员榜首。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的性格虽有所收敛,但依然是短跑赛场上的王者——连续三届将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金牌揽入怀中,创造了奥运田径史上的奇迹。他也成为列菲尔普斯之后获得奥运金牌第二多的运动员。

  绰号“女汉子”的匈牙利名将霍苏连夺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打破世界纪录)、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打破奥运纪录)金牌和200米仰泳银牌。同样彪悍的还有美国女将莱德茨基,这位19岁的天才少女获得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和接力4金。首次征战奥运便拿下女团、全能、跳马和自由操金牌的美国体操天才拜尔斯,为巴西带来首枚奥运男足金牌的内马尔,获封最有价值球员的女排球员朱婷、连续两届包揽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冠军的英国选手法拉赫等都是奥运会上的大明星。

  除了这些大腕,还有一些“弱者”在闪耀这独特的光芒。

  难民代表队是本届奥运会的创举,他们背井离乡、颠沛流离,但是他们同样有追梦的权利,正如来自叙利亚的游泳运动员尤丝拉·马尔迪尼所说:难民也是人,没有人愿意遭遇悲剧、背井离乡,每个人都有权利得到好的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利。

  因为科威特奥委会被“禁赛”,阿尔哈德尼成了夺得金牌却无法升国旗的人。这位49岁的汉子在男子双多向飞碟中夺金后一边亲吻着金牌,一边流下了眼泪。阿尔哈德尼成了另类的“弱者”。

  这是一届世界纪录频出的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共打破22项世界纪录,其中中国选手贡献四项,均出自举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运动员王军霞保持了23年之久的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29分31秒79)被埃塞俄比亚选手阿亚娜打破,新纪录为29分17秒45。

  部分国家也创造了“纪录”——越南(男子10米气手枪)、斐济(七人制橄榄球)、新加坡(男子100米蝶泳)、波多黎各(网球女单)、科特迪瓦(男子80公斤级跆拳道)夺得各国历史上奥运首金。

  这是一届不乏争议和不和谐音符的奥运会。

  百年后回归奥运的高尔夫虽多次上演一杆入洞,但由于世界前四名顶尖高手和一些大腕因寨卡病毒未来参赛,给高尔夫球未来能否留在奥运大家庭带来阴影。

  女子4X100米接力比赛中,美国选手掉棒后申诉成功,中国队因此无缘决赛,美国队单独重赛是否符合规则充满争议。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希腊奥委会宣布:一名希腊运动员因为兴奋剂检测未过关,已被逐出里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陈欣怡在里约奥组委实施的赛内药检中被查出A瓶氢氯噻嗪阳性。除此之外还有四例赛前药检阳性,保加利亚田径运动员达内科娃、波兰举重运动员阿德里安·杰林斯基和托马斯·杰林斯基兄弟都已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吊销奥运资格并面临处罚,阿德里安还是伦敦奥运会冠军。巴西公路自行车运动员克·拉莫斯也因药检阳性离开奥运村。

  美国游泳运动员罗切特和几名队友上演了一出报假案闹剧。虽然美国奥委会和罗切特为此道歉,但奥运会遭到抹黑的影响已难以挽回。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