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击无金仍有惊喜 三强占据半壁江山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2日 07:37 A-A+

8月21日,中国选手胡建关(右)和委内瑞拉选手菲诺在颁奖仪式上

8月21日,中国选手胡建关(右)和委内瑞拉选手菲诺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21日全部结束,中国队虽然没有收获金牌,但一银三铜的成绩单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仍令人惊喜;乌兹别克斯坦、古巴和法国三强一共拿走13个单项的8金4银7铜,奖牌总数占据半壁江山。

  “后邹市明时代”的中国拳击队失去了“绝对强点”,但11人参赛却创造了历史之最。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开局要用惨淡来形容,前五位出战的拳手全部告负,但随后他们迎来了大爆发,剩余六名选手全部打进八强,其中四人站上了领奖台,三名女选手收获一银两铜,尹军花追平了女子拳手银牌的最佳战绩,胡建关则为男队拿到一枚铜牌。

  “不抛弃不放弃”是这支钢铁之师的座右铭,所有队员都立足于去拼对手,在比赛中胡建关、任灿灿等多名选手的眉骨、眼角被撞破、缝针,但他们依然带伤奋战,打出了中国不屈不挠的精神。

  连续两届奥运会收获奖牌的任灿灿赛后透露了退役的想法,但她还会留在拳击事业之中继续拼搏。正如她所说的那样,年轻一代的拳手们正在成长起来,这一次虽然没能实现历史突破,但这一天肯定会在未来实现。

  就整个奥运拳击格局而言,古巴依然强势,他们收获了3金3铜,乌兹别克斯坦和法国则异军突起,上届只有一枚铜牌入账的乌兹别克斯坦拿到3金2银2铜,成为最大赢家。上届无人进入前三的法国则拿到2金2银2铜。此外,东道主巴西收获了他们的第一枚拳击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三个级别产生两位卫冕冠军,英国33岁老将亚当斯和美国名将希尔兹分别卫冕,这也是英美两强本届比赛收获的唯一拳击金牌。

  13枚金牌最终被8个国家和地区瓜分,19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奖牌,收获1银3铜的中国排在第九位。不过若以奖牌总数计算,中国的4枚奖牌仅次于乌兹别克斯坦、古巴、法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可以排在第六位。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