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里约:奥林匹克的中国传奇与传承

里约奥运会央视网 2016年08月22日 14:56 A-A+

     

     “一分一分的顶啊,咬着牙的顶,反正得杀出一条血路来,你死我活的反正是。”——郎平


      所谓传奇总有一段足够漫长,足够跌宕起伏,足够讲述的故事。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就是这样一个有故事的人。从踏上里约的那一刻起,她和她年轻的中国女排,就是所有球迷的焦点。她们承载了中国集体项目最终的期待和最大的热爱。

      人们期待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战绩并不如意。两胜三负的中国女排,以小组第四晋级八强。郎平认为输了球了,首先教练应该承担责任,没把大家练好。但是没有人会责备,这个在场上竭尽全力,却有时也无能为力的女人,因为有她在,中国女排的精神就在,中国女排的希望就在。

      3比2胜巴西,3比1胜荷兰,每一分都用拼搏制造,每一局都用顽强打造,每一场胜利都用坚韧在铸造,这就是中国女排,这就是女排精神最直接的传承。决赛的争夺似乎还近在眼前,打出气势的女排姑娘,让中国红成了里约赛场里最鲜艳的色彩,铸造传奇的郎平,让中国女排成为奥林匹克最动人的存在。从1981年的世界杯开始,作为球员的郎平已经成就一段冠军传奇,2015年又是从世界杯开始,作为教练的郎平,开始书写了一段新的传奇。

      “在场上你们完全要靠自己,可能唯一能帮你的,就是脚下的路。”——刘国梁

      当传奇延续传承,总能带来无尽地希望,乒乓球赛场上的刘国梁,同样完成了一段从球员到教练的传奇延续。2016年的里约是40岁的刘国梁,第四次以教练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和当队员的时候不同,现在的刘国梁更多的是用这样的方式传递他的力量。刘国梁曾说,我们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我们生来就是为了夺取金牌,我们不仅要勇于承受所有的压力,还要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比赛。在里约,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全部四枚金牌,刘国梁再一次说到做到。

      “确实从来没有想象过,能够坚持那么久,我觉得就是因为有这个梦想,才会去坚持,才会去努力。”——吴敏霞

      美丽的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记录了另一个中国梦支队的里约辉煌,这段辉煌的开始,也是一个姑娘运动生涯的告别。她就是31岁的吴敏霞。向后翻腾两周半躯体,吴敏霞将跳水生涯最后一个动作定格在了教科书般的205臂,定格在了她的第五次奥运会最高领奖台。112年的漫漫跳水奥运历史中,没有任何一位运动员可以与她的成就比肩,五枚奥运会金牌,一个奥运项目四连冠,三位双人搭档,吴敏霞成就了一段跳水场上的传奇。

     “不管是怎么赢的,怎么走到决赛的,不完全在场上的这些人,靠比,靠拼,不放弃,就是这样的。” ——傅海峰

  

      终结这段等待的人,同样是一个赛场上的传奇,他就是32岁的傅海峰,这是他的第四届奥运会,第三次男双决赛,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在奥运会羽毛球男双的历史上,这已经是一段难以超越的传奇,他完全可以带着前无古人的傲人战绩告别赛场,但这个坚强坚守的男人,却在本应狂欢的时候哭了。傅海峰在夺冠后遗憾地表示:我觉得这个舞台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吧,我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时间再去为这个队伍付出。我没时间了。也许现实中傅海峰的运动时间确实越来越少,但在无数人的记忆中,那些属于他的辉煌时间,却从来没有减少一秒。

      “我觉得对于我自己来说,就是把每一次比赛当成一种享受,所以我还是会继续这些项目的训练,不会放弃。”——孙杨

  

      有些人已经在续写另一段传奇,有些人即将给自己的传奇落下最后一笔,还有一些人还在不断地突破中,还有机会演绎自己传奇故事的新高潮。孙杨就是其中之一,年初的受伤,不会阻挡他出现在里约的赛场,但并不是所有的隐忍都能顺利等来爆发,并不是所有付出都能及时收到回报,400米比赛中,孙杨拼尽全力,以微弱劣势获得银牌,泪水在忍了又忍的最后终于夺眶而出,可哭泣之后他选择用成绩做最好的回击。再次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孙杨,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新突破,连续两届在奥运会上夺金,也让他成就了中国泳坛的一个标志,一种传奇,当然这段传奇还在继续。

      “也许是最后一届奥运会场上的碰面,但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两个人能发挥这样的竞技水平,我觉得至少也对得起彼此,也对得起今天来给我们加油的球迷。”——林丹

      2016的里约,带着南半球独有的魅力,讲述了一段段别致的奥林匹克故事,见证着一个个传奇的开始、延续、终结。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杜丽,带着她标志性的美丽微笑,带着一银一铜离开了赛场。低调的李晓霞,在女团决赛建功后,却又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坚守的秦凯,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却传递着老将的力量。33岁的林丹亲手送最熟悉的对手进入决赛,拥抱的那一刻,多年的相互竞争和理解超越了胜负。

    传奇之所以称为传奇,源于它过程的跌荡,源于它信念的坚定。奥林匹克的印记中,并不是每一段传奇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狂欢的泪水和失利的微笑,在奥林匹克的记录中是最和谐的矛盾,最美丽的绽放。鲜艳的中国红,渲染着2016的里约,关于这里的传奇故事,即将写完最后的章节,但是关于中国体育,关于中国奥林匹克的传奇,还会有更新的,更辉煌的继续。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