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综述:中国奥运终见金 英国霸主难撼动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2日 08:50 A-A+

 8月21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8月21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宁)随着男子山地车越野赛瑞士选手舒尔特夺冠,2016年里约奥运会自行车18个项目全部比赛21日落下帷幕。英国队凭借在场地自行车上的出色表现,以6金4银2铜的骄人战绩奖牌榜上傲视群雄,中国队实现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奥运终见金

  2016年8月12日必将是载入中国自行车运动史册的日子,钟天使和宫金杰在里约奥林匹克自行车馆里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实现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几代中国自行车人奋力拼搏,终于梦想成真。

  女子团体竞速赛预赛,宫金杰就携手钟天使以32秒305刷新了自己和郭爽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奥运纪录,在9支参赛队伍中以头名身份晋级。接着在首轮比赛中,两位中国姑娘又以31秒928打破两人在2015年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

  决赛上演,面对世锦赛的老对手俄罗斯队,宫金杰和钟天使沉着应战,在第一圈就获得领先,最终以32秒107的成绩轻松夺冠。

  除了一枚金牌,中国自行车在男子项目上也有斩获,徐超获得争先赛第六名,这也是男子自行车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此外,钟天使还在女子争先赛和凯琳赛上分获第五和十一名,罗晓玲夺得女子全能赛第15名,黄冬艳、敬亚莉、赵宝芳、马梦露组成的中国队获得女子团体追逐赛第七名。山地车赛场上,中国队的王祯和姚平分获男女项目第43名和24名。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获得两银一铜。里约奥运,中国队在奖牌榜上仅有一金入账。与英国、荷兰、美国等欧美自行车运动强国相比,中国在整体水平上还存在很大差距,中国从自行车大国迈向自行车强国依旧任重道远。

  英国霸主难撼动

  里约奥运会自行车赛共分公路、场地、小轮车和山地车四个分项,决出了18枚金牌。从整体成绩来看,英国人仍是世界车坛最强霸主。

  本届奥运,英国队共6次刷新世界纪录,11次打破奥运纪录,以6金4银2铜排名自行车奖牌榜的榜首,这也是英国队继北京、伦敦后第三次成功登顶。荷兰队以2金3银1铜排名第二位,美国队以2金1银位列第三。

  在冲击公路赛金牌未果、仅获得一枚铜牌后,英国队在场地赛场上全面开花。11日场地赛首日,英国队就两次刷新奥运纪录,夺得男子团体竞速赛冠军。此后的五个比赛日里,英国队骑向冠军的车轮一刻没有停歇,女子团体追逐赛中连续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冠,男子争先赛包揽金银牌。

  随着肯尼拿下男子凯琳赛冠军,夺得个人奥运第六金,英国队在场地赛上的夺金表演也宣告结束。6金4银1铜,强大的英国自行车队在场地赛上取得骄人战绩,再次捍卫自行车项目的霸主地位。

  2008年,在北京,英国队夺得8金4银2铜;2012年,在伦敦,英国队拿下8金2银;2016年,在里约,英国队以6金4银2铜再次登顶自行车奖牌榜,连续三届奥运称霸自行车赛场。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