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羽毛球综述:国羽优势缩 传奇终将谢幕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2日 07:50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姬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20日结束了全部比赛,共有9个国家(地区)获得了本届奥运会5个小项的奖牌,其中中国以2金1铜居首位,但这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包揽全部五枚金牌的盛况无法同日而语。

  中国优势大大缩水的同时,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对羽毛球的参与热情和水平正在逐渐上升,这也造成了比赛中冷门迭出,不少大牌早早落马,无缘争夺奖牌。

  此外,这也是一届告别的奥运会:令人津津乐道的“林李大战”在里约上演了第37回的比拼,但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四年之后,将不再会有“林李大战”,但他们的传奇将永远留在人们心里。

8月20日,林丹在比赛中

8月20日,林丹在比赛中

  中国队之遗憾、惊喜、隐忧

  男双组合张楠/傅海峰和“中国龙”谌龙在羽毛球项目的最后两天,给中国队带来两枚金牌。其中,赛前最不被看好的男双项目中,傅海峰与张楠合作在决赛以2:1击败世界第九的吴蔚升/陈伟强收获金牌,绝对是意外之喜。此外,中国选手谌龙以2:0击败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为中国队卫冕了男单项目的冠军。

  两枚金牌难以掩饰国羽在本届奥运会上创下的多项糟糕纪录。自1992年以来,中国女双从未缺席过奥运会女双决赛,更是从1996年开始垄断了该项目的金牌。但此次女双组合骆赢/骆羽小组赛没能出线,唐渊渟/于洋半决赛中1:2不敌丹麦组合彼得森/尤尔,并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输给了韩国组合郑景银/申升瓒。

  女单项目中,王仪涵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本届奥运会亚军辛德胡,闯入四强的李雪芮0:2不敌头号种子马林,而且在比赛中受伤造成左腿前十字韧带撕裂,也就此退出了铜牌争夺战。

  而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唯一以头号种子出战的混双项目中,也只收获了一枚铜牌。头号种子张楠/赵芸蕾在半决赛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阿玛德/纳西尔,世界第五的徐晨/马晋也输给了马来西亚选手陈炳顺/吴柳莹,在第三名争夺战中,张楠/赵芸蕾战胜了队友获得铜牌。

  对此,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这次比赛有很多意想不到,不管哪队拿金牌,都非常困难。五个项目,应该说出乎很多赛前的预料。比赛打得很残酷,水平非常接近,可以说是近几届奥运会水平最平均的一次。中国队遭遇很多挑战。”

8月18日,中国选手柴飚/洪炜在比赛中

8月18日,中国选手柴飚/洪炜在比赛中

  羽球整体水平提高、更多国家收获奖牌

  在全部获得奖牌的9个国家中,除了中国收获2金1铜,日本收获1金1银,西班牙和印度尼西亚各获1金,马来西亚获得3枚银牌。丹麦获得1银1铜,印度获得1枚银牌,韩国和英国各获得1枚铜牌。

  本届奥运会是国羽优势全线缩水的一届,也是羽毛球运动在其他多个国家振兴和复苏的一届,所以各个小项中也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冷门。西班牙的马林获得女单冠军,终结了亚洲选手对该项目的垄断。男双头号种子李龙大/柳延星、日本名将远藤大由/早川贤一无缘四强,英国组合埃利斯/兰格里奇也在击败中国队的柴飚/洪炜之后站上了领奖台。

  男单四强虽然有中国队的两名选手,而且谌龙还获得了冠军,但未来是属于年仅22岁的“丹麦金童”阿萨尔森的,他在铜牌争夺战中击败了自己的偶像林丹,成功站上领奖台,这也能够弥补5号种子约根森早早无缘男单八强的遗憾。

  女双项目不仅不再是中国选手的“囊中之物”,亚洲的集体优势也面临着欧洲女球员强势崛起的挑战。丹麦组合彼得森/尤尔在击败于洋/唐渊渟之后,挺进决赛并获得银牌。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中

8月20日,谌龙在比赛中

  传奇谢幕、新王登场

  “林李大战”几乎可以等同于羽毛球的代名词,这一对彼此“最伟大的对手”联手为我们奉献了一幕幕经典之战。里约奥运会男单半决赛,林丹和李宗伟又联手向世人展现了羽毛球的魅力。只不过,这一次,败者为王的李宗伟在先输一局、决胜局错失三个赛点的情况下,终于顶住压力,第一次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击败林丹。

  林丹和李宗伟,十几岁相识,交手37次,33岁仍在奥运赛场相遇;赛场外惺惺相惜,真诚关怀,输赢之外的友情令人感动。他们一路见证对方的成长,成就了彼此的伟大。

  但林丹的失利并不意味着李宗伟的登顶,尽管淘汰了老对手林丹,但在决赛中面对年轻气盛的谌龙,这位33岁的老将还是没能实现突破。

  李宗伟为没能改写自己的悲情结局而难过,33岁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双名将傅海峰却在为不能继续为国家奉献而伤感。四届奥运会,三进决赛,两金一银,傅海峰诠释了老将的魅力和担当。

  在19日的里约奥运会男双决赛中,傅海峰和张楠挽救了两个赛点,最终以2:1逆转战胜马来西亚组合吴蔚升/陈伟强。在国羽混双、女双和女单接连无缘决赛的情况下,为中国羽毛球队带来了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

  经验、实力和毅力铸就了傅海峰的成就,他的男双之路,堪称传奇。展望未来,他坦言里约奥运会可能是他在国际赛场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要再参加奥运会已经不太可能了,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如果能打到下一届,那我真是……要拿着拐杖过来了”。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