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掌中国女排帅印:艰难困苦 玉“郎”于成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21日 11:50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32年前作为球员获得奥运冠军,32年后作为主教练首捧奥运金牌,郎平和她率领的中国女排再次成为中国体育的旗帜。然而,成功绝非一帆风顺,正是那些为人知和不为人知的艰难困苦成就了今天的郎平。

  青少年时代,郎平曾经历大松博文倡导的“魔鬼训练”之苦。退役之后,郎平曾体验异国他乡艰辛求学之苦。人到中年,郎平再尝孤身闯荡异国排坛的漂泊流离之苦,其间她还曾品尝感情挫折之苦。然而,没有这些艰难困苦,也许就不会有今天平静、淡然、宠辱不惊的郎平。

  先苦后甜易,先甜后苦难。女排五连冠时期,郎平一跃而为家喻户晓、众人敬仰的超级明星。可是,从明星球员通往冠军教练之路却布满荆棘。1996年的亚特兰大和2008年的北京,郎平两次带队闯入奥运会决赛,两次屈居亚军,一时之间竟有“千年老二”之名。

  2013年重掌中国女排帅印之后,郎平的执教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刚刚赢得上任后的19连胜,又遭亚锦赛折戟的打击。2015年世界杯赛前损兵折将,里约奥运会小组赛的跌跌撞撞,都是命运之神测试郎平的考题。见惯风雨的郎平坦然应对,终于迎来拨云见日、大功初成的这一天。

  遍尝百苦,方知甘甜,艰难困苦也造就了郎平的人情练达、世事洞察。看到郎平在比赛暂停时对女排姑娘们如母亲般的叮咛教诲,便知她的人格魅力已与执教艺术水乳交融。在她打造的国际化的教练保障团队率领下的中国女排,个人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完美实现了和谐共处。如果说陈忠和的女排“黄金一代”传承了袁伟民时代的老女排精神,郎平则用她的人生积淀为女排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像郎平这样的天才、女排这样的英雄团队都要在人生的道路和竞技的舞台上经历如此多的艰难曲折方成大器,何况我辈凡夫俗子呢?

  郎平教会我们,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应对困难、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不是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感时伤怀,而是用尽一切办法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情绪问题技术解决,是郎氏执教艺术和生活哲学的成功法门。

  2016年对于郎平而言是苦尽甘来的一年。春天里,她和王育成喜结良缘。秋天里,她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艰难困苦和王育成,果然玉成了郎平新的传奇故事。不得不信,上天总会有最好的安排。

  对于那些勇攀高峰的人们,人生的最高峰永远是下一座。郎平还有作为教练的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全满贯的梦想要去实现,年轻的中国女排正在开创新的王朝。前进的道路依然不会是一片坦途,但郎平和她的姑娘们将砥砺前行、风雨无阻。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