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失利 吴静钰泪别跆拳道奥运“三连冠”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8日 08:55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杜白羽)意外的失利,心碎的告别,吴静钰冲击奥运“三连冠”的追梦之旅17日在泪水中走向了结尾。

  在女子49公斤级这个项目,2008、2012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是头号种子,公认的夺冠第一热门,在出征奥运前她也自信地给自己定下了以史无前例的“三连冠”为目标。

  当天16强的比赛吴静钰轻松取胜,以10:1淘汰中华台北选手黄怀萱,接下来她的对手是塞尔维亚18岁小将波格丹诺维奇。波格丹诺维奇4年前才开始练习跆拳道,没人想到她能给吴静钰带来什么困难,但赛场上发生的一切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首局吴静钰按照自己惯用的套路边打边观察对手的弱点,却不料被击中头部丢掉3分,不过第二局她连续发动攻势将比分追近至5:6。关键的第三局吴静钰意在迅速反超,但波格丹诺维奇显然早有准备,抓住吴静钰进攻的间隙3次击头成功,一下把分差拉大至17: 6,最终比赛以17:7结束。

  这个结果太出乎吴静钰的意料,赛后她强忍着泪水完成了例行礼仪,然后坐回休息区把头埋在了毛巾里,不知该如何消化这份意外的痛苦。接受完电视采访后,走入混合采访区的吴静钰已经哭成了泪人,在教练管健民的陪同下婉拒了记者的采访。看到一旁等候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吴静钰抹了把眼泪,深鞠一躬,泣不成声地返回了更衣室。

  波格丹诺维奇击败吴静钰后表示:“她是传奇,是我的榜样,我平时都是看着她的录像练习的。”波格丹诺维奇之后一路闯入决赛,给了吴静钰参加复活赛争夺铜牌的机会。可惜吴静钰在复活赛首场不敌阿塞拜疆选手,空手离开了这届奥运会。

  复活赛结束后,吴静钰笑着走向等候多时的记者们。“不好意思啊 我也不知道到底出什么问题,”她说,“今天真的是所有的对手都防住了我的击头,下面的护具不是很好得分,我有一点着急想要去击头,下面身体的防守就有了漏洞,想要去追分就有点难了。可能我对我的击头太有信心了,今天对我来说有一些落差。”

  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奥运会,吴静钰一直是奥运赛场上的常胜将军,承载荣誉的同时压力也伴随而来。“赛前说没有压力,其实压力真得非常大,每天都听外面说三连冠、三连冠。其实我自己一直觉得我只是个运动员,只是想比赛,想证明自己还能比赛。我已经不再像08年、12年那样,虽然我现在恢复调整的还不错,但可能不应该把调定得这么高。”

  作为中国跆拳道队的领军人物,吴静钰无疑经历了一届苦涩的奥运,但中国选手赵帅在男子58公斤级进入了决赛,让吴静钰感受到了一些开心和安慰。

  “我看到赵帅进决赛后,我瞬间就没有压力了,因为我觉得中国跆拳道有另外一个领军人物出现,队伍有好成绩,我心里也算有所安慰。”吴静钰说。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