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跆拳道男子首金得主赵帅:用金牌告慰恩师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8日 15:14 A-A+

里约时间8月17日,赵帅庆祝夺冠

里约时间8月17日,赵帅庆祝夺冠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杜白羽)夺得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金,功成名就后的赵帅最想的那个人,是自己的启蒙恩师张彦峰。

  “其实我很想念我的启蒙教练……”谈起自己的恩师,赵帅眼睛立刻红了起来,刚才答记者问时还十分洒脱的他,语气中已能听出明显的哭腔。

  “那你的启蒙教练在哪?还是在辽宁吗?”记者问。

  “他现在已经不在了……”赵帅压低声音回答道。

  2005年,11岁的赵帅跟着启蒙教练张彦峰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张彦峰带着他来到了江苏省跆拳道队。对于年轻的赵帅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

  “其实刚开始练跆拳道,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就是不想上学了,我爸当时不太管我,我妈还是有点反对的,其实我就是任性,不想上学。”赵帅说,“如果他(张彦峰)不把我从辽宁带到这边,没有他对我的教育,我……其实一开始并不完全是训练,有很多是做人方面的,他教会了我怎样做人。”

  如今的赵帅已贵为奥运冠军,昔日他在江苏队一度担任女队员的陪练,刚进国家队的时候,顶着全运会冠军头衔的他也只是队里的陪练而已,但赵帅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在国际大赛中展露锋芒,最终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亚洲区资格赛中获得男子58公斤级冠军,拿到了梦想中的奥运门票,得到了履行与恩师之间承诺的机会。

  “我来巴西之前,师娘给我发了信息,希望我取得好的成绩,然后到我启蒙教练的坟前跟他说。我给她一个承诺,一定要夺冠,”赵帅说。

  赵帅在本次比赛“一黑到底”的过程中,尽管没有碰到种子排位前三的对手,但除了最后决赛是6:4险胜泰国小将汉普拉比外,其他几场比赛都让对手心服口服,发挥出了自己1米88的身高优势,将主动出击的打法使得淋漓尽致。

  回顾自己夺冠的心路历程,赵帅说:“最开始我的目标是要打这届奥运会,进了以后才想要拿这个冠军,今天每一场挑战都很大,我也没有绝对实力,其实还是最后一场比较难打,赛前自己的想法很多,但我告诉自己静下心来,‘我一定可以!赵帅一定可以!’”

  用金牌告慰恩师的同时,赵帅也想告诉世人——“中国男子跆拳道一定能拿金牌,以后也可以!”而他的前辈、中国跆拳道传奇吴静钰在新华社的演播室中接受专访时听到赵帅夺冠的喜讯后,激动得跟丈夫拥抱在了一起,她说:“以前很多人都说我们只有女子跆拳道厉害,这次男子终于也取得了历史突破,真的,我的接力棒算是交出去了!”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