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谈吴静钰冲三连冠: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7日 16:31 A-A+

  中新网南昌8月17日电 题:启蒙教练谈吴静钰冲三连冠:降重是挑战 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记者刘占昆吴鹏泉

  北京时间17日晚20时,已拥有两枚奥运金牌的中国跆拳道名将吴静钰将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登场,冲击奥运三连冠。吴静钰的启蒙教练龚循谦向中新网记者透露,“本届奥运会,降体重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此次里约奥运跆拳道比赛,中国跆拳道队一共获得了4个级别的参赛资格,其中29岁的吴静钰将第三次参加女子最小级别49公斤级的角逐。

  “小钰目前状态不错,很有希望在里约第三次摘金”,龚循谦说,虽然吴静钰在伦敦奥运会后休整了一段时间,但她自2015年恢复训练以来,短短一年时间里,在世界跆联大奖赛总决赛、世界杯和美国公开赛上接连夺魁,重新成为所在级别的世界最优秀选手。

  龚循谦认为,相比于过去两届奥运会,吴静钰为里约奥运会的付出更多,承受的压力更大。“吴静钰随着年龄增加,降体重越来越困难,跆拳道又是一个激烈对抗的项目,要想保持高水准的竞技状态,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她已经功成名就了,却还要去不断突破自己,非常难得。”

  龚循谦透露,跆拳道对运动员的体能等各方面素质要求特别高。当时找到吴静钰时,感觉有点遗憾,因为身材娇小等原因,吴静钰遭到了多方面的质疑。“虽然当时吴静钰的个子不高,但形态指标却很好。后来通过对她的观察训练,我们发现吴静钰有着很强的心理素质和爆发力。”

  “有人称她为‘轻型轰炸机’,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她攻击能力很强”,龚循谦说,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战术素养的提高,吴静钰的比赛风格也发生了转变。“她现在比赛主要是取胜,在得分的同时尽量降低失分风险,并不在乎要打得多么精彩。”

  此外,本届里约奥运跆拳道比赛,在规则上也做出了一系列修改,其中击打头部也会有额外加分。龚循谦认为,这对擅长下劈的吴静钰来说是个利好,“降体重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小钰这么多年来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龚循谦认为,吴静钰是中国跆拳道领军人物,对中国跆拳道以及大众跆拳道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

  吴静钰,中国江西景德镇人,中国女子跆拳道队运动员。2006年吴静钰夺得了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7年成为世锦赛冠军,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2010年卫冕亚运会冠军。2011年5月,吴静钰个人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上卫冕金牌成功,2014年7月夺得在世界跆拳道大奖赛49公斤级别金牌,2015年12月夺得世界跆拳道大奖赛49公斤级冠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