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女破纪录不服不行 大雨来添乱囧事多多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6日 17:21 A-A+

8月15日,波兰选手沃达尔奇克在决赛后与记分牌合影

8月15日,波兰选手沃达尔奇克在决赛后与记分牌合影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李铮、姚友明)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15日产生5枚金牌。早场和晚场由于遭遇不同天气条件,比赛进程也大相径庭。早上的比赛连创佳绩,晚上的比赛则被一场大雨搅得囧事不断。

  早场的比赛天气晴好,波兰猛女沃达尔奇克在女子链球决赛中投出了3次80米以上的成绩,其中第三投82米29将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1.21米。这是本届奥运会上产生的第三项田径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张文秀以76米75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银牌,取得参加四届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英国选手索菲·希彻恩获得铜牌。

  “她(沃达尔奇克)是目前唯一能破80米的女选手,实力太强了。我还要努力,我希望把差距缩短一些。”30岁的张文秀赛后说,“我还很期待东京,期待第五届奥运会。”

  随后进行的女子3000米障碍比赛中,19岁的巴林选手杰贝特也险些打破世界纪录。她以8分59秒75的成绩获得冠军,比世界纪录只慢了0.94秒。

  不过,晚场的比赛却因大雨侵袭,开赛20多分钟后就被迫暂停。近半个小时之后雨势渐停,比赛得以恢复。如此情况在奥运会田径赛场上十分罕见。为此组委会临时更改了比赛的时间表,男子撑杆跳高决赛、女子400米决赛等几个项目的开赛时间都被后延20分钟到1小时5分不等。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男子撑杆跳高决赛。比赛暂停前三名选手已经完成5米50高度的第一次试跳,并且全部失败。比赛恢复后组委会决定之前三跳的成绩全部不算,一切重新开始,相当于开赛时间被延后1小时5分。比赛中,支撑横杆的器械又出现故障,导致比赛一度中断。如果从前三名选手第一次试跳算起,整场男子撑杆跳高比赛共耗时约三个半小时。

  最终主场作战的巴西“黑马”达席尔瓦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10厘米,以6米03赢得金牌。法国卫冕冠军拉维勒尼屈居亚军。中国选手薛长锐名列第六。

  不过这还不是最囧的,男子110米栏的预赛在赛事暂停前已经进行了两组。按照比赛规则每组前四名直接晋级半决赛,余下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四人也将晋级。但由于前两组选手比赛时的天气情况与后三组选手相差太多,组委会决定这两组没进前四名的八名选手在当晚全部竞赛项目结束后进行一场重赛,将重赛成绩与另外三组非前四名成绩进行比较,以决定最后四个晋级名额。最终八人中有六人参加了重赛,并且只有牙买加的卡特获得晋级。

  没受大雨影响的400米决赛中也出现了小插曲。一路领先的巴哈马选手米勒在终点前的压线动作没做好,一个俯冲摔过了终点。慢动作显示,在第二名美国选手菲利克斯过线时,米勒的脚其实还没过线,但好在有效部位率先过线,米勒才保住了金牌。

  男子800米是当晚进行得最正常的比赛,来自肯尼亚的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鲁迪沙轻松夺冠。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