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需慢慢适应新规则 年轻人开始挑大梁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5日 14:32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林德韧)激战九天,收获一金,中国射击梦之队在里约遇到了一道坎。

  总教练王义夫说:“决赛能力,决一枪的能力不足是要总结的。我们的运动员需要强大的内心,要培养他们打硬仗,打赢硬仗的作风。”

  里约奥运会,有六位奥运冠军压阵的中国射击队获得了1金2银4铜,女子10米气手枪的张梦雪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奥运会首金后,射击队在几个项目上都功亏一篑,始终未能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王义夫分析说,17名参赛队员中,10人12次进入决赛,6人进入奖牌争夺,获得7块奖牌,跟上届差不多。但是最后1人夺冠,这个概率还是低了,决赛还是要加强。

  规则的颠覆性改变是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的焦点。资格赛成绩不带进决赛,决赛逐一淘汰直到最后两人PK决出冠军。新规则无疑是道坎,成绩显示它给中国射击带来的困难多、幸运少。数据显示,杜丽的10米气步枪、庞伟的10米气手枪、张靖婧的25米运动手枪都在资格赛列第一位,而且优势不小,但他们都在从零开始的决赛中输了。唯一夺冠的张梦雪倒是占了便宜,资格赛排名第七的她得到了决赛重新起跑的机会。

  王义夫说,新规则资格赛清零,不确定性增加了很多,我们还在适应新规则,同时,新周期规则的修改也快要出台,我们争取在研究的过程中把握得更准确一些。

  中国队的六位奥运冠军在里约都未能夺冠,杜丽和朱启南已表达了退役的想法。中国射击队充分肯定了老将们的贡献,王义夫说,老将们上有老下有小,都付出了很多,非常不容易。希望他们把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

  26岁的张梦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到金牌。以张梦雪、张富升、杨浩然为代表的年轻人也逐渐挑起了射击队的大梁。对于中国射击队的希望,王义夫说,年轻人这次表现都不错,而且他们还有机会。我们也要很好地反思在准备的过程中哪些地方没有准备到。这点我们应该像乒乓球队学习,办法总比问题多。

  中国队表现差强人意,而在里约放眼世界射坛,意大利和德国的枪手打了场漂亮仗。意大利队在非主场的4块金牌,已经比肩中国队在北京的5金,在伦敦就获得一金一银的坎普里亚尼更上层楼,三次打进决赛,收获两块金牌。

  德国队的3块金牌赢得就更让他们兴奋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德国射击队已经两届无金入账了,在里约,雷茨不仅继承了舒曼速射之王的衣钵,扬黑内尔还夺得了男子50米卧射金牌。恩格莱德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更有纪念意义,这是她们1988年首尔奥运会以来的女子首金。

  除了金牌大户意大利、德国以及中国队外,还有6个代表队和一名奥林匹克独立运动员获得了金牌,他们都创造了让人难以忘怀的瞬间。

  41岁的黄春荣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为越南代表团夺得了奥运历史第一金;韩国名将秦钟午逆转获得男子50米手枪慢射金牌,成就了自己奥运三连冠;37岁的美国女将罗德连续参加六届奥运会都斩获奖牌,在里约,她是第三名;49岁的科威特人阿尔德哈尼获得了男子飞碟双多向金牌,但他却无法实现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因为科威特奥委会被国际奥委会禁赛,阿尔德哈尼只能作为奥林匹克独立运动员参赛,在里约,他是最孤独的冠军。

  国际射联一直致力于开拓射击项目的市场。伦敦奥运会后,他们就努力把射击比赛包装得更好看,除了修改规则增加悬念外,国际射联在调动赛场气氛上下了狠功夫:DJ进驻,全程各种流行音乐,解说员使劲制造紧张气氛,观众想怎么加油助威都行。加上天生狂热的巴西观众,里约奥运会的射击比赛真的比出了足球场的热闹味道。

  赛场内外的改变让国际射联很满意,国际射联主席拉纳最后总结说:“感谢里约奥组委为我们呈现了一届精彩的射击比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