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击队里约获1金2银4铜 创28年最差战绩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5日 16:52 A-A+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 (记者宋方灿)经过9天的激烈争夺,里约奥运会射击全部结束。在全部的15个项目中,中国队此次只夺取1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含金量严重不足。这个成绩也创下了28年来的最差纪录,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射击金牌第二少的一届。

  只有一枚迟来的“第一金”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冲金点很多,在步手枪项目上,除了男子步枪卧射,其他项目都具有一定的冲金实力。赛前,有消息称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四枚左右的金牌。

  不过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在比赛的首日,肩负着为中国队夺取首枚金牌重任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就宣告失手,由两大奥运冠军杜丽和易思玲领衔的中国队虽然获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但仍让金牌旁落给美国小将。随后,庞伟和蒲琪峰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上也败下阵来,资格赛第一的庞伟只获得一枚铜牌。

  在中国代表团经历了“无金日”后,再次出战的郭文珺止步资格赛,倒是名不见经传的张梦雪射落了女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的首金。此后,曾为中国强项的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两名排名世界前二的中国选手连决赛都没进,女子运动手枪张靖婧第4、陈颖第30,男子手枪慢射王智伟、庞伟分列第5和第8,女子步枪三姿闯入决赛的张彬彬摘银、杜丽夺铜,男子25米手枪速射闯入前4的两名选手一块铜牌一个第4,进入男子步枪三姿决赛的朱启南名列第六,也无缘奖牌。

  飞碟方面,中国选手最好的成绩也只是魏萌在女子双向项目上的第4名。

  28年来最差之奥运战绩

  翻开中国射击队参加历届奥运会的金牌榜,会发现中国射击队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承担了多个“第一金”,其中就包括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取的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在中国32年来参加的9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夺得22枚金牌,15枚银牌,19枚铜牌,奖牌总数为56枚。不过,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只获得一枚金牌,仅高于中国射击队一金未得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28年来中国射击队在奥运会上金牌数的谷底。

  另外,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射击队的金牌数从2枚逐渐增加为悉尼的3枚,雅典的4枚已经北京奥运会的5枚。此后在伦敦奥运会上跌会到2枚,这次更是只有1枚金牌入账。

  不过,在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看来,中国射击队一共来了17名队员,其中10人进了决赛,获得了7块奖牌,从奖牌上来讲和上届差不多,总体成绩从基数上来说还是加大了。从资格赛上来看,比以往的奥运会成绩都高,但是就是在决赛中没有完全把握好。

  被新规则冲击得七零八落

  从本届奥运会开始,射击比赛采用新的规则:原先的资格赛成绩全部不再带入决赛,决赛中所有选手清零,不同的项目通过逐个淘汰、抢七、金牌轮PK等新颖的方法决出胜负……

  其实说是新规则,有的也不新了。如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决赛,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已经试点过了,而且经过了这个奥运周期的准备,其实很多选手已经在新规则下参加了很多比赛。在采访中国选手的时候,他们的答案几乎一致:新规则对所有的选手都是公平的。

  不过,真正站到决赛场上,中国的射手们才发现比赛根本不是那么简单。相对于奥运会,之前的世界杯赛等比赛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选手们在世界杯赛中已经演习过的方案,在奥运会很多都没有用武之地。原先他们参加的是没有多少人关注的世界杯的比赛,现在奥运会则吸引了国人的高度关注。

  王义夫赛后总结说,新的规则致不确定性增加了很大,无论资格赛成绩多高,到了决赛就是重新开始。中国的队员总体上来讲表现还是非常好的,但是有很多东西还是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需要回去总结,特别是决赛。和世界的枪手来比,中国选手还需要在内心上、在关键的发数上要进一步去完善,要培养运动员能够打硬仗、能够打赢硬仗的思想。

  在王义夫看来,这一次奥运应该说中国选手的资格赛表现还是不错的,但是决赛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他举例子说,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张富升打了个1中,如果能打到3中的话情况也可能也会发生变化。女子三姿决赛张彬彬跪射打了两个8.9环,杜丽最后一发打了8.6环,还有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9.5环、9.6环、9.7环,像这样的情况,如果中国选手在关键发上把握好了,还会有很好的一个成绩表现。他认为,射击项目不确定性非常大,光有技术是难以支撑奥运会比赛的,需要强大的内心。

  盛名之下的热门们

  出征本届奥运,中国射击队的阵容以原奥运冠军领衔,以一些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的新人搭档,组成新老组合。老人主要以奥运冠军为主,新人则包括张靖婧、张富升等、杨浩然等世界排名第一或第二的选手。不过,通过奥运会上的表现,这新老两股力量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两枚射击金牌以后,中国射击队此次出征奥运会,还是想打翻身仗。为此,中国射击队召齐了现役的全部6名奥运冠军。杜丽是老运动员中发挥最好的,获得一银一铜,庞伟两进决赛获得了一枚铜牌,易思玲获得了一枚铜牌,朱启南虽然进入了步枪三姿的决赛但最终排名第六,陈颖和郭文珺在资格赛阶段就早早被淘汰出局。

  王义夫表示,这次奥运会参加的队伍有几位奥运冠军是曾经获得过金牌的,他们知道这个经历,也确实想在这次比赛中打得更好。这些运动员也都准备好了,都在拼,都想打好,想法是非常好的,但是在想法的过程中束缚了他们得了手脚,特别是决赛。在他看来,在关键的发数,如果能把握好的话,中国队能打得更好,这点需要很好地总结。

  王义夫表示,一些老队员确实表现得都非常不错,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当中他们也给年轻队员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也带着年轻运动员来参加奥运会。新人里,比如说像张梦雪,坚持到最后取得了冠军,也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了第一金。像张富升表现也不错,但是还是有遗憾,如果把握得再好点,他还是有机会的。这些队员还年轻,他们还有机会,回去以后还要进行系统的总结。

  王义夫强调,这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是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出来的,无论是曾经获得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队员,还是年轻的队员,中国射击队当中都有。下一步,如何进行选拔,还需要中国射击队进一步去完善。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