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场上的“一时瑜亮”:是对手更是朋友

里约奥运会新华网 2016年08月15日 17:48 A-A+

  菲尔普斯对罗切特说:我们互相成就辉煌;马龙评价与张继科的关系:是对手更是兄弟;对于王镇夺冠,蔡泽林表示:谁拿冠军都一样。

  既生瑜何生亮,一段佳话传千古。奥运会赛场上,“一时瑜亮”更多地是充满了温情。“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应该是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吧!

  “泳池飞鱼”菲尔普斯/罗切特:互相成就辉煌

  菲尔普斯与罗切特是美国游泳队的两员大将,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十二年间,菲尔普斯连续创造泳坛奇迹,罗切特也一直处于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两人连续四届奥运会一直并肩作战,他们不仅是同场竞技的对手,更是接力项目中的亲密战友。

  对于两人的关系,菲尔普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我来说和他比赛有种特别的感觉。今年我和罗切特相比以前来说是更亲密的朋友,我们将又有一次机会在一起享受比赛。”

  罗切特则说道:“如果没有菲尔普斯,我的运动生涯肯定会大不一样。我热爱挑战,和他竞争,就是一种挑战。”

  “乒坛双星”张继科/马龙:是对手也是兄弟

  8月11日,在“针尖对麦芒”的乒乓球男单决赛中,马龙零封张继科拿下金牌,并成就了他的大满贯梦想。比赛结束后,马龙和张继科一起拿着国旗向全场球迷示意。

  “我跟继科从小一起在二队,后来在国家一队,多年来是对手也是兄弟。竞技体育有输有赢,前几年继科的成绩一直是中国队最好的,对我来说也是树立了一个榜样和动力。这几年能跟他一起被推为新的双子星,我是感到很骄傲的。”马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让你在比赛场上难受、能赢你的人,才是你真心佩服的人。”张继科曾这样评价马龙。

  决赛后,他们的主教练刘国梁透露,决赛前,张继科和马龙都是自己背包来,两人在一个球台上练习,坦坦荡荡,毫无隐瞒。

   “竞走兄弟”王镇/蔡泽林:谁拿冠军都一样

    看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观众会看到这样温情一幕:到了取水点蔡泽林会一次拿两瓶水,一瓶给自己,另一瓶则递给王镇。正因为有这样的默契配合,两位选手在最后两公里绝杀对手,为中国赢得金、银牌。

  赛后,王镇和蔡泽林在接受媒体提问为何他们倆配合如此默契时,王镇说:“我们是七八年的兄弟了。虽然我是大哥,但一直是小蔡照顾我多一些,什么事都是他主动帮我做。”蔡泽林则说:“他也帮我拿水,我们是好兄弟,谁拿冠军都一样。”

  “神枪姐妹”杜丽/易思玲:能互相理解对方的压力

  8月6日,杜丽和易思玲冲击里约奥运首金未果后,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个拥抱,是庆贺,但更多的是互相释放赛场的压力。

  回到当日赛场,女子10米气步枪是每届奥运争夺首金的必争之地,中国的两位奥运冠军杜丽与易思玲携手出战,依然未能抢下这枚金牌,最终两人分获亚军和季军。杜丽以207环获得银牌,易思玲以185.4环夺得铜牌。

  “我跟杜丽姐抱在一起,那种感觉可能我们相互能理解。她拿过2004年雅典的首金,又冲击2008年北京首金。她经历过我遭遇的压力。所以一抱着她,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赛后,易思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跳水双骄”何姿/施廷懋:场上是对手场下是闺蜜

  8月14日,里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夺冠,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而25岁的何姿获得银牌,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她也是此项目的亚军。

  何姿和施廷懋是中国跳水队三米板的当家花旦,早年施廷懋甚至把何姿当做偶像来看待。生活中的两人,倒是没有因为争“一姐”而有任何变化。何姿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在房间里我们两个人是很好的闺蜜,彼此也会去倾听对方的一些烦恼,或者是说不开心。包括训练场上,我们都会给彼此喝彩。”

  谈及竞争关系,何姿还是轻描淡写,“不管什么比赛都有竞争,但我们已把竞争关系看得很淡,毕竟一起生活训练,一起成长,最重要的是奥运冠亚军都落入中国队囊中。”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