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孙杨撑大旗 美国霸主地位难撼动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4日 15:58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嘉、周欣)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13日晚结束,中国泳军最后以1金2银3铜名列奖牌榜第6,美国以16金8银9铜牢牢占据着游泳霸主的地位。

  本届奥运会游泳比赛共在7个项目中8次打破世界纪录。

8月8日,孙杨夺冠后庆祝

8月8日,孙杨夺冠后庆祝

  中国游泳起伏中

  中国游泳队没能继续伦敦5金2银3铜的辉煌,但也不乏惊喜。孙杨虽然以0.13秒之差输了男子400米自由泳,但夺得了200米自的金牌,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奥运突破,最终收获1金1银。这是孙杨首次夺得奥运会200米金牌,四年前的伦敦,他是这个项目的并列亚军。

  孙杨带给中国游泳的远不止这1金1银,除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他的坚持和责任担当令人动容。

  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拿到一枚并列铜牌的傅园慧更是泳坛的一阵清风,她活泼可爱的形象,自然直率的语言,一洗过去中国运动员有些腼腆刻板的形象,不仅在中国观众中“圈了粉”,在外媒也大受好评,纷纷说她是泳池中“最有趣”的选手。

  年轻的男选手在里约发挥出色,徐嘉余夺得了100米仰泳银牌,汪顺拿到了200米混合泳铜牌。李朱濠虽然没拿到100米蝶泳的奖牌,但是第五名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青年纪录。

  少了焦刘洋和刘子歌,中国队失去了前两届奥运会中对女子200米蝶泳的统治,不过小将周羿霖和张雨霏携手进入决赛,获得第五和第六名。另外,史婧琳夺得了女子200米蛙泳铜牌,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遗憾的是,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冠军宁泽涛表现平平,50米无缘半决赛,100米没能晋级决赛;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叶诗文也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

  更令人惋惜的是,女子100米蝶泳第四名陈欣怡药检没过关,还在等待听证会和进一步的处理结果。

8月13日,美国游泳队全体成员赛后合影

8月13日,美国游泳队全体成员赛后合影

  美国彰显豪门霸气。

  16金8银9铜,美国队继续以绝对优势称霸世界泳坛。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的菲尔普斯再度归来,夺得5金1银,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多金王。“菲鱼”在200米混合泳中蝉联四届奥运冠军,从未失手,200米蝶则夺回了伦敦失去的金牌。对“菲鱼”而言稍有遗憾的是他没能保持在100米蝶中的连胜战绩,输给了新加坡小将斯库林。在里约,除了个人的两金1银外,菲尔普斯还有3枚接力金牌。他更新了自己无与伦比的奥运奖牌纪录,共收获23枚金牌和28枚奖牌。

  比“菲鱼”更受喜爱的是他三个月大的儿子布默·菲尔普斯,这位萌娃只要来给爸爸加油,就是摄像机关注的焦点。菲尔普斯在奥运会不仅上演了巨星的泳技秀,也上演了和母亲、未婚妻、儿子同框的最温情亲子秀。

  19岁的莱德茨基为美国队贡献了3枚个人金牌,在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获得全胜,算上接力,她一共赢得了4金。莱德茨基还打破了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美国队还拥有35岁高龄、时隔三届奥运会重夺男子50米自金牌的埃尔文、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冠军的墨菲、女子100米蛙泳冠军莉莉·金,夺得了1金1银1铜的迪拉度等出色的老将和新人,是名副其实的游泳第一强国。

8月9日,匈牙利选手霍苏在比赛后庆祝

8月9日,匈牙利选手霍苏在比赛后庆祝

  各路豪杰争抢地盘

  在伦敦奥运会只有一枚金牌的澳大利亚队四年后有所回升,以3金4银3铜名列奖牌榜第二,不过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女子短距离自由泳只夺得了一枚接力的金牌,虽然打破了女子4x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但坎贝尔姐妹星光略显黯淡,两人都没有个人金牌入账。小将霍顿和查莫斯分别夺得了男子400米自和男子100米自的冠军。

  拥有泳坛“女汉子”霍苏的匈牙利队以3金2银2铜名列第三,其中霍苏贡献了3金1银,她还打破了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

  亚洲游泳强国日本队表现抢眼,伦敦无金的他们在里约收获了2金2银3铜,进步可见一斑。萩野公介夺得了男子400米混合泳的金牌和200米混的银牌,金藤理绘夺得了女子200米蛙冠军。

  另外,英国队、意大利队、瑞典队、加拿大队、西班牙队、哈萨克斯坦队、丹麦队和新加坡队也都各收获了一枚金牌,新加坡小将斯库林的男子100米蝶金牌是新加坡在奥运会上的首金。英国小将皮提两次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瑞典名将舍斯特伦改写了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

  法国队实力比上届有所下降,只收获了2枚银牌,俄罗斯队则赢得了2银2铜。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