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是不完美英雄 乔丹精神激励他成长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4日 18:42 A-A+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记者 王牧青)高光退役的菲尔普斯,无疑是里约奥运会迄今为止最大的明星。“菲鱼”以手握23枚奥运金牌、2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告别,为后来者树立了几乎不可超越的标杆。

  当地时间14日凌晨1时,数百名记者仍在里约奥运游泳馆等待“菲鱼”现身。本应是赛后第一时间召开的发布会,比计划顺延了55分钟。而且,这场“告别发布会”只持续了18分钟。原因之一,竟是菲尔普斯太饿了。

图为菲尔普斯在比赛中

图为菲尔普斯在比赛中

  多年来,坐拥28枚奥运奖牌的菲尔普斯始终没能塑造一个十全十美的偶像。他的背后,诸如生活糜烂、赌博、酒驾、“大麻门”等负面新闻不断。

  2012伦敦奥运之后,菲尔普斯一度告别泳池,2年后他决意复出。直到2016年晋升为父亲,他终于成熟了起来。奥运会之前,他被选为美国奥运游泳男队的队长,这是一项他从未染指过的责任。

  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鲍曼评价,迈克尔第一次尝试做队长,对他来讲有难度,但他完成得很出色。

  “菲鱼”自我评价说:“重新回看自己的职业生涯,回顾我获得的那些冠军和奖牌,我依旧觉得是那么不可思议。2012年之后,我竟然能重新回到那个水平,我不可能更幸福了。”

  有记者问鲍曼教练,你未来会带出下一个菲尔普斯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完全不可能。你知道吗,我早已放弃这个念头了,还是让他来找我吧。”

  开罢玩笑,鲍曼认真地说:“菲尔普斯的天赋绝对是10代人里出1个的水平,他的身体、心理俱佳,世上只能有一个菲尔普斯。”

图为菲尔普斯展国旗庆祝再次夺冠

图为菲尔普斯展国旗庆祝再次夺冠

  听到这话,身旁的菲尔普斯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有人问他,获得28块奖牌有什么感受。菲尔普斯的回答从不拐弯抹角:“真不知道怎么形容,几天前还是22块呢。然后,一块、一块、又一块,真挺疯狂的。”

  “这一切都源于我小时候的梦想,梦真的实现了。我参加了这么多届奥运会,以完美的方式告别,还有什么更好的结局吗?”

  菲尔普斯直言,自己从没想过所谓“哪块金牌最重要”这种问题:“我怎么厚此薄彼?它们陪伴了我的运动生涯,接近20年啊,不可思议的20年!”

  菲尔普斯的队友,在里约摘得3金的墨菲评价:“菲尔普斯完成了太多成就,如果换是我在巅峰期,可能很难选择离开,但这就是他,没人可以替代。”

  23,菲尔普斯的奥运金牌数注定停留在了这个神奇的数字,他说,一切发生的事都不是偶然:“我必须说,迈克尔·乔丹的精神激励着我,看看他在篮球领域的成就,我一直期待在游泳界成为他那样的人。或许,23真的要成为我生命里一个特别的数字。”

  时间接近凌晨2点,菲尔普斯回答了也许他运动员生涯里的最后一个问题:“前几天,墨菲把2004年的几张照片公布了出去,我才知道当年我们参加过一次活动,那年我大概19岁,他才8、9岁。”菲尔普斯说,“当年的很多孩子,如今已经是许多国家的顶梁柱,这真是很不错的故事,希望传承可以继续。”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