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之一秒——奥运金牌战中最微小的差距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4日 15:11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冷彤)千分之一秒有多快?

  人眨一次眼,都要花大概0.2至0.4秒的时间。

  但在奥运场上,这迅雷不及掩耳的千分之一秒却能决定一块金牌。

  13日的拉戈阿体育场不平常,因为当天的头一项决赛——男子单人双桨的冠军就有点“难产”。

  原因为何?因为卫冕冠军、新西兰的马赫·德赖斯代尔和克罗地亚的达米尔·马丁并驾齐驱,同时冲过终点,到底谁是冠军?

  作为竞速项目,赛艇比赛自然要分出胜负。按照赛艇比赛的规则,当凭肉眼无法分出胜负时,将借助科技手段进行判定。如果科技手段还是难以区分,那么就得参考艇的加速趋势予以判别。

  好了,看看男子单人双桨决赛吧。德赖斯代尔和马丁最终的成绩都是6分41秒34,肉眼已难判定,只好搬来“救兵”——全自动终点摄影。由此作出如下判断:德赖斯代尔领先马丁千分之一秒,成功卫冕。顿时,德赖斯代尔握拳高呼,马丁瘫倒在地。

  通过科技手段判定胜负在体育比赛中经常出现,不仅赛艇比赛中出现过千分之一秒定胜负的案例,其他项目中同样存在。

  比如,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也出现了一个经典案例。

  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与卫冕冠军、“闪电”博尔特同在一组,跑出9秒99好成绩,位列小组第四,与美国的第三名布鲁梅尔成绩一样。而在第三组半决赛中,法国人维科排名第三,同样跑出9秒99。按照规定,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成绩最佳的其余两名选手进入决赛。正当人们纷纷猜测苏炳添、布鲁梅尔和维科中哪两人能顺利晋级时,组委会宣布三人全部获得决赛资格,北京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将有9人参赛。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三人千分之一秒的成绩中有两人一致,苏炳添为9秒987,另外两人分别为9秒984和9秒987。于是,9人竞逐的飞人大战出笼。

  还有个有意思的桥段。那还是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争先赛决赛赛场,比赛那是相当跌宕起伏,英国的彭德尔顿第一局与澳大利亚的安娜·米尔斯几乎同时撞线,当时现场大屏幕显示英国人以千分之一秒获胜,全场随即掌声雷动。可英国观众的这种疯狂仅持续了不到两分钟,裁判随即宣布彭德尔顿比赛中犯规被取消成绩。

  千分之一秒的“故事”还有很多,也正是因为千分之一秒的存在,让奥运会平添许多魅力。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