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队举重总教练于杰:成功率太低致战术被动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14:13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虽然田涛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85公斤级银牌,395公斤的成绩也颇为不错,但中国男队总教练于杰仍然认为不是很理想,因为成功率太低,直接导致了整体战术的被动。

  田涛当日六次试举只成功了两把,险些重蹈2015年世锦赛挺举失败没有总成绩的覆辙。无论抓举还是挺举,他都是到了最后一把才成功,这让所有关注比赛的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于杰说:“田涛最后能顶住压力举起来,显示了他顽强的作风,而且成绩也不错,是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达到这么高的重量。但因为成功率太低,我们就陷入了被动,都只能做最后一搏。”

  于杰认为,田涛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和世锦赛还是不一样,他有些情绪紧张,还是缺乏经验。”田涛自己对今天的表现也不满意,他认为自己有夺冠的实力,主要还是心态没有调整好,在后场热身没能让自己兴奋起来,整个人有点软。

  于杰透露说:“几个主要对手的训练成绩我们都掌握,从比赛看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期,这场比赛本来就是来拼状态的。”

  抓举比赛田涛第一把173公斤失败,随后直接要了178公斤,对此于杰说:“第一把失败他是有些大意了,其实和力量、动作等等关系不大,所以我们果断上178。”

  田涛抓举最终举起178公斤,落后罗斯塔米1公斤。于杰说:“我们挺举的计划是210公斤开把,第二把要217公斤,都起来了就要225公斤,第三把就是看对手怎么举,我们再决定怎么降,但没想到强项上来就砸了,一失败,整个战术就变主动为被动了。”

  实际比赛中,罗斯塔米在第二把举起215公斤,总成绩达到394公斤。田涛没有继续冒险增加重量,在第三把举起了217公斤,总成绩达到395公斤。随后就只能看罗斯塔米最后一举能否成功了。于杰赛后坦言:“罗斯塔米虽然当天状态不是最好,比赛中还有腿部抽筋的症状,但逼到这个程度,他反而能被激发起来。”

  最终罗斯塔米同样举起217公斤,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22岁的田涛赛后说,罗斯塔米是个很棒的对手,自己未来一定会赢他。于杰也认为,田涛完全有能力和罗斯塔米一争长短,未来田涛需要再接再厉。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