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领衔团体赛轻松晋级 东道主首轮两线失守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13:30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苏斌)里约奥运会乒乓球赛转入团体赛日程,12日进行的八场女团和四场男团的首轮比赛中,卫冕冠军中国队双线晋级,而东道主巴西队则两面落败。

  此前一天刚刚加冕奥运冠军、成就职业大满贯的马龙,是团体赛首日唯一丢掉一局的中国队选手。

  这位未满28岁的北京队选手作为中国男队的二号单打出场,迎战男单四分之一决赛时的手下败将阿鲁纳,前两局以11:6、11:3确立领先优势,却不想第三局一上来就被对手打了个5:0、6:1,最终以5:11输掉这局。

  第四局中,马龙调整节奏,重新掌控比赛局面,以11:2速胜,保证了中国男队以3:0的比分直落三盘淘汰尼日利亚队。在之前的男单比赛中,该队主将阿鲁纳接连将高位种子庄智渊和波尔扫地出门,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个杀入乒球单打八强的非洲选手,之后被马龙以4:1淘汰。

  除马龙外,无论是男队当晚比赛中率先上场的许昕、第三盘和许昕一起出战双打张继科,还是上午率先进行的女团比赛中为中国队打头阵的刘诗雯、李晓霞和丁宁,都是以3:0的比分结束各自的比赛。

  国乒女队3:0战胜的首轮对手正是东道主巴西队,后者由华裔选手林贵、日裔卡洛琳·熊原和巴西人塔卡哈什组成,其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熊原也在第120位,整体实力和两名大满贯得主领衔、一位三届世界杯冠军专注团体赛的中国队有相当大差距。

  赛后混合区里,熊原还露出“迷妹”本色,捧着本子找丁宁签名。

  另外在当晚的男团较量中,巴西男队面对上届亚军韩国队,境况一点不比自己的女队好过,三盘比赛无一胜绩,只在松本惠对阵郑荣植的第二盘单打比赛中拿到一局。

  然而12日的比赛中,过程最令人惋惜的要数原中国二队教练韩华率领的法国男队,在当晚最后一场结束的比赛中,西蒙一单、莱贝松二单,再由弗洛尔和莱贝松搭档双打的这支队伍,在两盘领先的优势下遭对手逆转,最终2:3不敌种子排名低自己三位的英国队。

  13日,男团下半区的八支球队将登场捉对厮杀,而女团则将决出四强阵容,其中中国队的竞争对手是拥有两名削球手的朝鲜队,同在上半区的韩国队则将对阵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女团银牌得主新加坡队,下半区则是上届亚军日本队对刘佳领衔的奥地利女团,德国对“换血”完毕的中国香港队。

  而在已经决出对战位置的男团上半区,中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将是艰苦晋级的第11号种子英国队,瑞典队则将迎战首轮同样3:0过关的韩国队,这两场比赛将和另外两场八强对决集中在14日进行,意味着男团上半区的球队13日可以得到一整天的休息调整时间。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