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法熟悉奇兵奏效 中国女排有望拿下老对手美国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02:24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 (记者徐征 王镜宇)0:3,无论从统计数据还是场面上,中国女排在第四场小组赛中可谓被塞尔维亚队全面压制,几无还手之力。联想到前一个比赛日美国队轻松以3:1战胜塞尔维亚,让人对小组赛最后一场的“中美之战”有些担心。不过美国队虽然实力强大,但其特点和塞尔维亚截然不同,中国女排面对美国队并非没有取胜的机会。

   塞尔维亚女排是一支极富特点的球队,她们的进攻火力强大,在网上进攻和拦网的实力无人能及,但是防守却相对比较薄弱,尤其是后排的传球应该说是比美国、巴西、中国甚至日本要弱许多的。从实力上看,美国队在网上的实力也不如塞尔维亚队,在迎战塞尔维亚时,美国队巧妙地避开了其网上的火力。在防守时拦网球员多是有效拦网(不是一下子拦死),然后后排球员再救球组织反击,而进攻时则是利用稳固的一传组织战术球和快攻球,将攻击点放在了对方的后排。在美塞之战中,美国队得分最多的不是主攻或者接应两大进攻点,反而是两名副攻阿金拉德沃和亚当斯,她们联手拿下34分。

   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之战,塞尔维亚的火力点仍然集中在了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和接应博斯科维奇身上,而中国队始终对这两个人没有应对的办法。加上一传受到对方的冲击过大,难以组织战术球,使得进攻重任全部落在了朱婷的身上。面对塞尔维亚平均身高超过1米90的拦网球员,朱婷纵有通天之能,也很难独自撑下中国队的全部得分。塞尔维亚正是在网上高压打法这一点上死死压制了中国,才使得中国女排无法发挥自身的优势,最终溃败。

   同塞尔维亚优点和弱点同样突出相比,美国队则要全面许多,两名主攻身材并不高,胜在技术全面。美国队的打法仍然是全面、快速,攻击点多,而这种打法对于中国队来说其实是比较熟悉的。无论是亚洲老对手日本、韩国队,还是世界冠军巴西队,都是以全面快速多变而见长。这种风格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在国际赛场上见识得更多,应对起来也会更加适应。

   此外虽然朱婷在面对塞尔维亚时只得到14分,但是纵观中国队的四场比赛,朱婷无疑是队中发挥最好、最稳定的一点。由于朱婷在这个奥运周期的突飞猛进,才使得中国队有了同世界强队叫板的实力,朱婷的状态稳定,中国队就有了取胜任何对手的底气。对于朱婷的表现,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在赛后也是给予了比较高评价,认为朱婷的表现令她满意。

   在同塞尔维亚队比赛的第三局,郎平使出了一招“奇兵”,她用惠若琪换下了刘晓彤,然后安排已经在场上的主攻张常宁去打接应的位置。这个阵容在之前的比赛中是从未出现过的。这个变化立刻收到了效果,中国队此后打出了一波8:1的攻势,将比分追平,只是因为最后接连失误才丧失了扳回一局的机会。从这个变阵可以看出,年轻的中国球员仍然拥有不小的潜力,如果能在面对美国队时放下包袱,战胜对手并非不可能。

   目前中国队已经拿到7分,基本上锁定了小组出线的资格。因此面对美国队其实是一场为了未来的演练,中国队想要实现“拿到奖牌”的目标,美国是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正如郎平所说,打美国无论结果如何都是一种积累,“把自己水平打出来了,就得两分也行啊。”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