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金银 奥运会“丈量”国乒与世界的距离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07:46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项目11日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将男单和女单两个项目的金银牌收入囊中。总教练刘国梁体验到了那种“最幸福也最残忍”的感觉,一方面他希望国乒队员会师,另一方面会师之后又感觉特别残忍,因为他很难做出取舍。

  国乒到底有多强?关于这个问题,网上有个段子,说乒乓球分为五个级别:简单、普通、困难、地狱和中国队。玩笑归玩笑,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战绩,的确令任何对手都望其项背。

  奥运会1988年开始设立乒乓球项目,过往七届奥运会总共产生28枚金牌,中国队收获其中的24枚。每届奥运会,几乎不变的剧情就是,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前面打得非常热闹,也有爆冷,但打到半决赛、决赛碰上中国队选手时,到头来金牌还是被夺走了。多年来国乒一直过着“一览众山小”的日子,即便那些在国乒阵中知名度不那么高、随后代表其他队伍参加奥运会的“海外兵团”,也还是能给国外名将制造不小的威胁。

  本届奥运会男单第三轮,交手双方一边是天津籍选手、现代表卡塔尔参赛的李平,一边是三号种子、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比赛异常激烈,李平将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逼到决胜局,最后才以9:11遗憾告负。

  李平曾是国乒一员,还曾是世界冠军,不过他在横滨世乒赛上获得的混双冠军是分量最低的项目。在星光熠熠的中国队,李平只能算中等水平,职业生涯中没有拿过任何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恰恰这才是最受人重视的项目。

  2014年2月7日,李平从国家队退役。为了奥运梦想,李平去了卡塔尔打球,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哪都没有咱国家的训练水平高,韩国、日本、德国的成绩够好了吧,技术、后勤、医疗保障连中国的四分之一都达不到”。

  实际上,在卡塔尔打球的经历不会对李平有太多帮助,他甚至直截了当地说:“老跟他们打,影响我保持自己的水平。”和其他从国乒走出去的选手一样,李平能有与奥恰洛夫叫板的底气,还是得益于之前在中国队时的训练水平。换句话说,“海外兵团”中的很多人是在“吃老本”。

  作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最年长的女选手,53岁的倪夏莲已经代表卢森堡队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事实上2000年首次参赛时,倪夏莲已经37岁“高龄”,这是一个在中国队无论如何也很难登上奥运舞台的年龄,但在卢森堡,倪夏莲一次次收到邀请,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倪夏莲又来到了里约奥运会赛场。用她的话说,“自己的‘银行’里存了很多”,她深切体会到欧洲的训练水平与亚洲的差距。

  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说,训练刻苦,体系完善,是中国队选手多年来统治世界乒坛的主要原因。他怀念20世纪90年代,那个时代的欧洲选手尚能对中国队造成一些威胁,他、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茨并称“欧洲三虎”,然而在其他两人退役,后起之秀又迟迟未能出现后,亚洲的日本、韩国选手又无法构成实质性威胁,世界乒坛就演变成中国队的“独角戏”。

  在中国,乒乓球人才的选拔体制一般需要经过专业省队、国家集训队、国家二队、国家一队等多个层级,每一层级的升降都会参考比赛的硬成绩。金字塔的选拔机制背后,是超出想象的竞争压力,运动员要在很小的时候就历经极为严苛的训练,才有机会在这样的选拔体制下出人头地。

  每届大赛前的封闭训练,练的不仅是技战术方面,更重要在于如何在大赛压力面前确保队员不会因紧张导致动作变形。这就是为何国乒会在每次封闭训练中派出一些打法球路较为怪异的队员与主力队员进行对抗赛,怎么别扭怎么来,教练组也借此考验主力队员们的抗压能力。

  如果公开赛上其他协会的选手还能给国乒队员构成威胁,甚至爆冷取胜,那在每一名运动员都视为“圣殿”的奥运会上,这种爆冷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这才会有网上热传的那个“张继科醒醒”的段子。

  与日本选手丹羽孝希的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张继科首局告负,感觉苗头不对的刘国梁局间休息时对张继科说“一定要醒醒,这是奥运会”,一下子激活了张继科,之后连下四局完成逆转。

  每当国乒又一次完成包揽时,总会出现“乒乓球失去魅力”甚至“奥运会应取消乒乓球项目”的论调。近些年来国乒也提出“养狼计划”,帮助其他协会选手提高水平,以期达到增加乒乓球影响力的目的。不过突出运动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坚实的人才基础、极高的训练质量和强大的后勤保障。就这三点而言,国乒依然会长时间走在世界前面。

  自感压力巨大的刘国梁实际上已经在放低国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他说,金牌多拿一块,少拿一块,中国“乒乓王国”的地位都不可动摇,但奉献一些精彩的比赛,让世界和国人唤起对乒乓球的自豪感,是对这些队员努力拼搏的最好回报。

  奥运会是把“量尺”,丈量出国乒与世界的距离,也丈量出对乒乓球发展的思考。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