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教练朱颖:身体不适依旧坚持 孙杨尽力了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14:17 A-A+

  新华社杭州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作为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一度被称为“长距离之王”。北京时间13日凌晨的预赛,带病坚持的孙杨最终没能上演奇迹,止步预赛。不过在启蒙教练朱颖看来,孙杨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大家就应该去包容他。

  孙杨的游泳生涯从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起步,作为孙杨的伯乐,朱颖发现,孙杨在长距离游泳项目上,从小就颇具天赋。“打个比方,我们一般的孩子,在练到5个400米的时候可能就力竭了,可能就游不下去了,孙杨当时就说,朱老师,我游十个都没问题。为什么比赛没有比3000米的呢,他说我就想游得越久越好,因为我觉得那样,我就能够战胜别人了。”

  听了这番话后,朱颖立刻搭了孙杨的脉。“我发现他的脉搏很平缓,他没有说游完这些就倒下,说明他恢复的能力特别强。我觉得这孩子非常神奇,说不定以后就能发很大的光。”朱颖说。

  朱颖说,杭州游泳的训练传统就是练习长距离。“因为我们觉得这就是打基础,所以我们业余训练时,把这个基础打好了,才把孩子送到上面的队伍,那样孩子更容易练出来。”

  2011年上海世锦赛、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在泳池彻底统治了800米和1500米,一举成为“中长距离”自由泳第一人。2015年喀山世锦赛,晋级1500米自由泳决赛的孙杨最终选择了弃赛,未能实现该项目世锦赛3连冠,原因是“心脏不适”。

  浙江省游泳协会透露,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作为孙杨当时的主治医生,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介绍说,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血液灌注减少,导致心脏的供氧减少,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

  由于当时一系列违纪事件导致的“三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孙杨长时间未系统训练,突然加量导致心肌缺血实属正常,“就像正常人剧烈运动之后也会觉得心脏不舒服”。

  2016年年初,在澳洲集训的孙杨脚趾意外骨折。“他受伤以后,马上给我打电话,我觉得可能这一届就不能比了,或者就是会很糟糕。”过了大半个月,朱颖说,孙杨说他觉得还可以顶一顶。“断断续续中间就不停有照片给我,说他正在康复中。前段时间他说恢复得挺好,自己觉得练得挺好。比赛不可掌控的事情太多了,但最起码对这一趟来里约,他是尽力的。”

  今年3月底,浙江省十佳运动员颁奖典礼上,尽管孙杨已经抛去拐杖可以正常行走,但从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势来看,脚伤并未痊愈。与四年前相比,孙杨身上的担子无疑更重。朱颖说:“其实他自己也看到,这一届的任务会比上一届要重,但他自己的情况其实不如上一届,随着年龄的增长,长距离特别难比,然后训练的要求会更高。我知道他心里压力很大,有时候甚至晚上睡不着觉。”

  心脏不适、奥运会前的伤病,再加上久疏战阵,孙杨在将训练重心转向200米和400米之后,事实上即便是在身体完全健康的情况下,想要在里约卫冕难度也很大。

  “孙杨拿冠军之前,我们游泳界男生是没有拿到过奥运冠军的,他的突破是零的突破,挺不容易的。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他坚持下来了,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去包容他,因为他毕竟还是一个简单的孩子。他能够承受那么大的一个训练量跟强度,我觉得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朱颖说。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