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雯娜母亲:她从“负数”起步 已经超越自我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07:51 A-A+

  新华社福州8月13日体育专电 (记者 刘旸)13日凌晨,福建龙岩一座道路狭长曲折的小山坡上,一户人家灯火通明,屋内客厅挤满了人,主人穿着印有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手中挥舞着国旗,目不转睛地看着里约奥运会女子蹦床比赛电视直播。

  这里是“蹦床公主”何雯娜的老家。8年前,父母、家人、亲戚、朋友一起在这里见证雯娜的北京奥运金牌之路;8年后的今天,还是这里,房屋已经翻修一新,大家为着同样的目的,又聚到了一起,为她欢呼加油!

  “她已经尽力了,今天动作发挥得很棒,我非常满意。”何雯娜母亲赖秀红看完比赛对记者说,“我们左右不了裁判打分,我看了此前中国体操一些比赛,对裁判打分有心理准备,即使觉得不公平,也只能接受。”

  在女子蹦床决赛中,何雯娜仅列第四名,无缘奖牌。伦敦奥运会上铜牌的结局曾让赖秀红感到非常失落,如今这位母亲希望自己可以顺其自然,坦然面对各种结果。然而,赛前赖秀红却一度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我真的很紧张,不知道为什么,比雯娜前两届奥运会时都紧张。这毕竟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谁都期待完美收官。”

  “但是回想起伦敦奥运会后,雯娜如何艰难地摆脱伤病困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觉得能够站在里约赛场,她已经战胜并超越了自己!”赖秀红说,“别人是从零开始,她是从负数开始。”

  所谓“负数”,指的是何雯娜在2013年底的脚部手术后,几乎用了整整一年来做康复治疗。那次手术取出了四片碎骨,赖秀红一直留在家中,“这也是她特别重要的人生经历。她是疤痕体质,伤口愈合特别慢,康复期间伤口出现过意外,不得不二次缝合。她是从拄着拐杖开始,逐渐回到蹦床上那些高难度动作的。”

  何雯娜曾想过退役。赖秀红说,选择坚持是一场赌博,需要她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小将拼奥运积分拼得异常辛苦。“无论她怎样选择,我都会支持她。去年她竞技状态恢复得不错,重燃了奥运梦想。”

  据赖秀红透露,何雯娜没说过这次奥运会的成绩目标。“我快一年没有见到她了,虽然很想她,但不敢过多打扰,平时我们一周通一次电话,聊聊家常,很少谈训练和比赛的事情。”

  “雯娜该有的荣誉都有了,低谷和挫折也经历了不少,见识了足够多风浪。作为奥运会三朝元老,她已经拼尽全力。”赖秀红说,“作为家长,我和她爸爸这些年来心情都未曾改变,不管她名次如何,我们已经享受了整个过程。”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