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金牌观在变化 奥运好戏千万别只看结局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14:55 A-A+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里约奥运会,中国民众的金牌观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这种深层的变化很难量化但让人感觉强烈。

  的确,奥运这部好戏,要是只看结局、死盯几块奖牌就太不值当了。就好比你去影院看一部精彩的电影,总不会花钱坐两个小时只为等着看影片的结尾吧?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堪比一部体育大片。这部大片里包括了喜剧、悬疑、励志、爱情等等各种元素,有情节曲折的故事,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还不时冒出让人捧腹的搞笑萌宝。里约奥运刚过一周,让中国观众印象最深的还真不是哪个金牌猛将,而是古灵精怪的“表情帝”傅园慧,这种焦点人物的变化恰巧说明了中国观众越来越懂得享受奥运。

  民众心态的变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运动员的参赛状态。观众们愉快地看比赛,运动员才能甩掉包袱,轻松投入到比赛中去。站上奥运赛场的都想赢得胜利、为国争光,这一点基本不用怀疑。

  可是,奥运赛场没有保险的金牌。这里云集全球顶尖高手,有的胜负就在毫厘之间,好比游泳,差0.1秒就能排出去好几个名次,就像“傅爷”所比喻的手长手短都有影响。这种“诸神之战”光有实力还不够,还要取决于当时的各种状态,甚至运气。因此,理性对待成败,才能真正享受奥运的乐趣。我们既然乐于为哈萨克斯坦游泳选手的“黑八”奇迹鼓掌,也就应该理解和宽容宁泽涛的状态不佳。

  一周奥运,有惊喜与意外,还有萌宝来搞怪,接下来这部体育大片不知还有多少离奇曲折的剧情等待上演,让我们尽情享受吧。

  千万别只看结局!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