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零突破可喜可贺 自行车强国梦任重道远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3日 10:41 A-A+

[自行车]奥运场地自行车女团竞速赛 颁奖仪式
[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宁)宫金杰和钟天使12日夺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实现中国自行队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可喜可贺!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自行车整体水平同欧美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实现自行车强国梦依旧任重道远。

  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是几代中国自行车人坚持不懈,努力骑行的结果。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共摘得两银两铜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运动员追逐金牌的梦想一刻也不曾停歇。在里约,中国自行车队终于梦想成真。

  中国自行车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可谓实至名归。场地短距离一直是中国自行车队的优势项目,而在女子团体竞速项目此前赢取奥运资格积分的10次国际比赛中中国队有6次赢得冠军,并且还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宫金杰和钟天使当天先后打破奥运会和世界纪录,最终以无可辩驳的优势战胜俄罗斯队,站上冠军领奖台。

  在祝贺中国自行车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自行车运动强国相比,中国自行车的整体水平仍然存在很大差距,自行车运动要在中国得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届奥运四个自行车项目中,场地自行车由于对器材和场地的要求较高,大众普及度相对较低。而在关注度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场上并没有中国队选手的身影,中国自行车队也没有获得时尚前卫的小轮车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山地自行车虽然男子、女子都搭上了奥运班车,但实力上与欧美选手差距悬殊。

  中国自行车项目能够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主要还是依靠举国体制的强力支持。其实,自行车项目只不过是众多中国体育项目的一个缩影,像柔道、皮划艇、帆船、赛艇等曾经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突破的项目,甚至像举重这样的金牌大户,离开了国家的支持,这些运动队都将很难生存下去。

  缺乏一定的群众基础和市场是这些运动项目在中国发展所共同面临的瓶颈。如何借奥运的东风,今后培养喜爱和参与这些运动的群体,让这些运动给国人带来惊喜和欢乐的同时,真正服务大众,起到让大家强身健体的作用,是中国体育管理者和社会各界应该解决的问题。

  好在,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交通工具的自行车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人们通过自行车运动强健身心、亲近自然、绿色出行。自行车运动以其“流动、流行、流畅”和低碳、环保、绿色的特点迎合了现代社会的健康生活理念,自行车运动越来越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健身强体、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

  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中国的自行车运动才能更快更好地得到发展。借着奥运的东风,促进自行车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当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习惯走出车厢、重新蹬起自行车,中国自行车运动步入世界强国的梦想才能变得不再遥远。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