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启蒙教练:错失“双满贯”会是他的新起点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2日 15:41 A-A+

  中新网青岛8月12日电 (记者 胡耀杰)巴西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11日晚,里约奥运会进行了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不敌队友马龙获得银牌,错失了创造“双满贯”纪录的机会。中新网记者赛后在张继科的家乡青岛采访了他的启蒙教练申蓬华,他表示:“大家都叫继科‘藏獒’,虽然没有夺得金牌成就‘双满贯’,但我相信他那股不服输的狠劲一定会打好接下来的比赛,错失‘双满贯’将会是他重新出发的起点。”

  申蓬华在张继科6岁至12岁时执教,作为启蒙教练,申蓬华谈到本场决赛时略带遗憾地表示,在决赛里,马龙状态更好,原本反手有优势的张继科有点急,发力太凶导致失误较多,最终与金牌失之交臂。

  申蓬华认为,整个奥运准备周期中的伤病导致张继科的训练和技术熟练度不及他巅峰时期。他本届奥运会前状态有很大起伏,6月末举行的韩国公开赛张继科更是首轮遭到淘汰。申蓬华说:“本届比赛一直受伤病困扰的他能走到决赛获得银牌很不容易,是他意志品质的体现。”

  申蓬华表示,张继科没有成就“双满贯”并不是一件坏事,依他那种不服输的性格肯定会继续“战斗”,这会是他重新出发的新起点,希望他把本届奥运会后面的团体比赛打好。

  作为卫冕冠军、本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二号种子,张继科从第三轮比赛亮相,他先后战胜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罗马尼亚选手克里桑、日本选手丹羽孝希、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成功与马龙会师决赛。

  张继科曾用时445天夺得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成为乒乓球历史上用时最短获得大满贯的选手。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又分别在巴黎和杜塞尔多夫夺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如果能在里约夺冠,他也将创造前无古人的乒乓球男单“双满贯”纪录。面对错失创造纪录的机会,赛后采访中张继科显得很平静,已经尽力的他表示对这次比赛“没有遗憾”。

  中国乒乓球名将、奥运冠军邓亚萍在赛后第一时间发微博鼓励张继科写到:“听说今天继科打球不够兴奋,没有打出藏獒的劲头,没关系我们都看到你已经尽力了,已经很棒了,团体赛继续加油!”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