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00米蛙泳史婧琳摘铜 能吃苦是最大天赋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2日 14:09 A-A+

资料图片:史婧琳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

资料图片:史婧琳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

  中新网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刘林)北京时间8月12日上午,江苏籍选手史婧琳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蛙泳200米决赛中,游出2分22秒28,获得一枚铜牌。

  “她能这么快从100米失利的阴影里走出来,很不容易。”赛后,史婧琳爸爸史洪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比赛时自己很紧张,基本分辨不出女儿的名次,“获得了铜牌也为婧琳减了压,后面的接力一定会超常发挥。”

  “在她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常州市少体校的花泳队招生,就带她去玩玩。”史洪明笑称,没想到这一“玩玩”,女儿自此就与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为史婧琳在颁奖仪式上

图为史婧琳在颁奖仪式上

  学了3年多的花游后,在一次常州市小学生游泳比赛中,史婧琳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教练和我都发现婧琳在游泳方面的天赋,就开始尝试着让她学习游泳。”史洪明说,自此之后,可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项目,女儿的成绩开始节节攀升。

  史洪明介绍,史婧琳的文化成绩非常好,基本上都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刚开始家里人是不同意她练体育的,纯粹是带她去玩玩,锻炼一下身体,没想到女儿就此迷上了游泳。“转学游泳进步的也很快,没练几年就进了省队。”

  练游泳后的史婧琳出成绩非常快,她在游泳方面是不是非常有天赋呢?史洪明连连否认,称史婧琳没什么天赋,最大的天赋就是能吃苦。“她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多次说过自己没天赋,就是能吃苦。”

  “婧琳是个很能吃苦的孩子,有的孩子坚持不了几天就嫌苦,但她不是的,只要她感兴趣的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史爸爸告诉记者,练花泳时,压腿就是一道坎,“压腿疼地不停哭,很多一起报名的小孩就此打了退堂鼓,但婧琳并没有退缩,一路坚持了下来。训练时手上全是血泡,还要坚持下去。”

  小学时,史婧琳每天下午4点多钟放学后去学习游泳,一直训练到晚上7点多钟,回到家吃完晚饭,已经接近九点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史婧琳也坚持必须写完作业才睡觉。

  “经常她正在写作业时,就睡着了,醒过来后还是要把作业写完,然后才上床睡觉。”史洪明心疼女儿,多次问婧琳要不要继续下去,“婧琳的文化成绩也很好,就算不走职业体育的路子,应该也会有不错的出路。但我每次和她沟通,她都说,爸爸我要坚持下去,我喜欢游泳。”

  “史婧琳游得非常好,前半程她落后了,但最后15米顶住了,这枚铜牌得的不容易,基本达到了她赛前的预计目标。”常州市游管中心主任蒋屹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史婧琳主攻100米蛙泳,200米能拿到铜牌殊为不易,“基本上达到了她训练时最好成绩。”

  提及史婧琳最后一项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蒋屹充满了信心,“史婧琳在体校时就喜欢接力比赛,我们希望她在接力比赛当中能赛出她的水平,弥补遗憾。”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