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胜李晓霞夺冠后泪如泉涌 多少艰辛自己知道

里约奥运会扬子晚报 2016年08月12日 09:59 A-A+

  4年前,泪洒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赛场的丁宁曾说:“4年后谁知道我在哪里?”现在,答案已经揭晓。在经历了职业生涯最重一击的4年之后,昨天她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4:3战胜队友李晓霞,骄傲地站上了冠军的领奖台!风光背后,套用一句流行的话,4年之中,鬼知道丁宁经历了什么。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里约今晨电)

  或成女单领军人物

  赢下了比赛以后,丁宁哭了,4年前她痛失金牌,现在终于用一场胜利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这4年她经历了许多,去年世锦赛女子单打决赛,在脚扭伤的情况下她依然坚持比赛,战胜了刘诗雯夺得冠军,为自己赢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昨天的决赛中又击败4年前战胜自己的李晓霞,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单打金牌。

  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是世界乒坛历史上仅有的4位女子大满贯得主。丁宁在拿到了这枚奥运会单打金牌以后,成为第5位大满贯得主。她现在手握一个奥运会单打冠军,两次世锦赛单打冠军,两次世界杯单打冠军,单打世界冠军数量已经达到5个。张怡宁和王楠各夺得过8次世界三大赛的单打冠军,邓亚萍是6次世界大赛单打冠军,李晓霞是三次大赛单打冠军,丁宁现在已经排在了李晓霞的前面,仅次于张怡宁、王楠和邓亚萍,列在历史的第四位。而且她还有机会再夺单打世界冠军,有追平或超过前辈的可能。同时,在李晓霞即将退役的情况下,丁宁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女单新的领军人物。

  多少艰辛自己知道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的2013年,丁宁开始下决心改进技术。想要脱胎换骨,丁宁必须做好“被扒一层皮”的准备,“就像一座塔已经竖起来了一样,中间你要再做大的改动,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出现晃动,再严重一点,动不好可能它就塌了。丁宁这样说道。她曾表示自己一度很迷茫,甚至因此产生过严重的自我怀疑。

  好在丁宁挺了过来。2014年东京世乒赛上,丁宁表现出色,决赛中她先拔头筹为女队开了一个好头。2015年苏州世乒赛,丁宁一路连胜强手进入决赛。决赛中面对刘诗雯时,丁宁在扭伤脚踝的情况下以4:3击败队友获得冠军。这是她第二次获得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也为自己争夺里约门票加上了重重的砝码。2016年吉隆坡世乒赛,丁宁日渐成熟的表现让国乒上下吃了一颗定心丸。

  经过4年的历练,丁宁在伦敦委屈的泪水终于化作了在里约重回巅峰的喜悦之泪。用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来讲,“鬼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所有的艰辛与不易,只有丁宁自己知道。

  李晓霞输了也是战士

  伤病、复出,从一度无缘里约名单,到早早成为女单出征里约第一将。在之前的比赛和训练中,我们看到的是李晓霞一点点找回状态的不易,她知道自己被别人落下了很多,她知道想要卫冕她必须拿出更足的拼劲。

  这次来到里约,李晓霞比以往更冷静,她头发比以往剪得更短,气势比以前更足。你看不出她是一个卫冕冠军,每球必争的她在比赛中的劲头更像是一匹黑马。你见过这样的老将吗?你又见过这样的卫冕冠军吗?她想赢,虽然她已然黄袍加身金牌在握;她想卫冕,虽然她早早成为大满贯选手。

  夺得银牌后,站在领奖台上,李晓霞面对镜头微微一笑,经过多少磨难,才会有这么云淡风轻的微笑。之后,李晓霞还将带领女队争夺女团的冠军。或许,待女团夺冠后,李晓霞便可脱下戎装,那一刻,或许你我会看到她更美的微笑。

  扬子晚报(里约今晨电)

  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