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亮”相惜:朴泰桓憾别赛场 孙杨黯然神伤

里约奥运会中国新闻网 2016年08月12日 14:51 A-A+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朴泰桓和孙杨这对被广泛关注的老对手在里约游泳赛场重新聚首,两人都热切期望能再一决高下,然而同台较量的场景却难再现。朴泰桓因成绩不佳,最终憾别赛场,只留下孙杨一人“感受孤独”。

资料图: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

资料图: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

  朴泰桓憾别里约赛场

  朴泰桓里约赛场征战颇不顺利,连续失利:400自由泳无缘决赛;200米自由泳无缘半决赛;100自由泳无缘半决赛。他坦言自己身体感到很累,其实他的心理压力也很大。

  外界普遍期待着朴泰桓能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再次与孙杨相遇,但预赛还未开始,朴泰桓便已选择退赛。这位韩国名将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里约之旅。

  朴泰桓作为游泳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便崭露头角,当时19岁的朴泰桓获得了400米自由泳的冠军。而孙杨等中国名将当时还没有机会收获奖牌。

  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杨斩获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成了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而朴泰桓只得到一枚和他并列的银牌,结果又因为国旗位置问题而引发争执。

  为了能够参加里约奥运,朴泰桓付出了很多,甚至下跪请求,最终在奥运开幕前一个月才获得参赛资格。他显然对这样的结局心有不甘。

图为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夺冠后亲吻金牌

图为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夺冠后亲吻金牌

  “瑜亮”惺惺相惜

  尽管赛场上的争夺仍在继续,朴泰桓和孙杨近年来的私人关系却越发亲密。孙杨不仅主动和朴泰桓打招呼,还把这位“宿敌”介绍给了父母。仁川亚运会上,两人在泳道中相互击掌问候,孙杨还为朴泰桓过生日。

  去年朴泰桓因为药检不过关被处罚之际,孙杨说,“很多人怀疑朴泰桓,甚至开始怀疑他过去的纪录,但是我相信他。没有他的泳池会非常寂寞。”

  今年里约奥运,孙杨和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之争引发广泛关注。朴泰桓就此评论说,孙杨“肯定是很难过的”。他还希望孙杨不要去考虑这些,而是全力备战,专注于接下来的1500自。

  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仅以0.13秒之差不敌霍顿。他在赛后也想起老对手朴泰桓。他直言,如果对手中有朴泰桓,他可能会有更好的参照。

  老对手东京奥运再聚?

  虽然有人担忧朴泰桓的运动生涯将在里约奥运会画上句号,但朴泰桓表示,“看到菲尔普斯,我就会想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呢’,我也想像菲尔普斯一样,在掌声中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被誉为“游泳之王”的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已经31岁,仍活跃在泳坛。他强势出战里约奥运会,并取得了相当惊人的战绩。菲尔普斯11日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再夺一金,收获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22枚金牌。

  四年后的朴泰桓和现在的菲尔普斯一样,也是31岁。朴泰桓说,“四年的时间或许能够接受更加系统的训练”。四年之后在东京,孙杨也将年满29岁,朴泰桓和孙杨也许还有机会再聚首。

  不少中国网民给朴泰桓加油,也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能继续看到既是对手又是挚友的孙杨和朴泰桓“共同站上领奖台”。也有网民认为,他们两人的友谊是奥运精神的真正体现。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