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林超攀父母:为了少发烧 送他学体操!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1日 09:30 A-A+

  新华社福州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旸)“超攀很棒,虽然我看不大懂,但他今天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失误!”林超攀母亲张珍说,“我没想过结果,有奖牌更好,没有也没关系,他还小,以后还有机会!”

  继北京时间8日凌晨获得里约奥运会体操男团铜牌之后,福建小将林超攀11日凌晨又出现在个人全能赛场。与团体赛中紧张的表现相比,这次林超攀发挥稳健,虽然没有斩获奖牌,排名第五,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已经把最优秀的自己展现在世界顶级体操舞台上。

  林超攀的启蒙教练、国际级体操裁判史波萍在比赛结束第一时间就给超攀发微信祝贺:“超攀好样的,你已经超越了自己,是最棒的!”隔了5分钟,这位帅气的闽南小伙儿回复说:“谢谢史老师,我已经尽力了。”

  史波萍认为,尽管裁判在打分上有问题,但这并不能埋没这位得意门生在场上出色的发挥。“他才21岁,是中国体操队中最年轻的选手,是中国体操的未来”。

  林超攀出生在中国体育用品品牌之都晋江,他家是典型的创业型闽南家庭。父母兢兢业业地经营一家制作鞋带的手工作坊二十多年,超攀是家中的小弟,他还有两位漂亮的姐姐。很多训练比赛的事情超攀不愿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就找姐姐诉说。

  大姐林雅玲告诉记者,超攀训练中受伤时,就只和姐姐说,聊完还不忘叮嘱,千万不要告诉爸妈。“我一般会帮他保守秘密,也有‘出卖’他的时候。他也不会什么都和我们说,很多压力是他自己扛下来的”。

  “这次男团赛之前,他告诉我说不紧张。比完赛他终于透露实情,他紧张得要命,晚上睡觉感觉手脚冰凉。”林雅玲说,“上次通话时他说个人全能比赛他会主动调整心态,乐观轻松面对,对裁判打分也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今天看他的确做到了。”

  林超攀家中布置了一个摆放各种奖状、奖牌和奖杯的“荣誉橱柜”。里约奥运会之行为这里增添了一枚团体铜牌。此前他个人最好成绩是2013年体操世锦赛的双杠金牌。张珍说:“过去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超攀能练得这么好!”

  超攀5岁开始接触体操,当初父母的想法很简单。“他小时候总爱发烧,门诊医生都认识他了,一来就说,又发烧啦?我们想让他身体变得结实一些。”张珍说,“泉州体工队的史教练发现了林超攀,认定是个好苗。后来超攀不仅不会发烧,大赛小赛奖牌越来越多,我们才意识到他在体操场上有这么大潜力。”

  刚上小学就被福建省体工队选中的小超攀不得不早早离开父母,到福州独立生活。张珍放心不下,不到一个月就要去福州看望儿子。

  在现年51岁的母亲眼里,超攀性格外向、活泼好动,从来不任性,也没有坏脾气,有股子韧劲,特别渴望成功。“他训练从来不说苦,有苦也不和我说。”张珍说,“教练说他是比赛型选手,比赛有时比训练发挥得还好,压力很大时,他还是一脸笑容。”

  父亲林志成不善言谈,通宵达旦地守在电视机前,一轮一轮地计算超攀的得分。由于没有进入各个单项的决赛,林超攀此次奥运之旅已经结束,然而泉州人微信圈里传递的对超攀的赞誉和鼓励才刚刚开始。带着“爱拼敢赢”的闽南血性,林超攀已经为乡亲带来足够的快乐和骄傲。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