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天!菲尔普斯追平2000多年前古代奥运神纪录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10日 18:08 A-A+

   

资料图片:菲尔普斯

资料图片:菲尔普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今日,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200米蝶泳以及4x200连夺两金,个人奥运金牌数来到21枚,把自己保持的奥运会金牌数纪录继续提升。据游泳网站swimswam.com报道,菲尔普斯今天还有更神奇的壮举,他追平了2000多年前,对,你没看错,2000多年前!2000多!由古希腊人莱昂尼达斯创下的,单人项目收获12枚金牌的纪录,菲尔普斯,你这是要上天吗?!

  在菲尔普斯横空出世之前,夏季奥运会单人获得金牌数的纪录由4个人共同保持,这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捷克的中长跑之王帕沃-努米、前苏联体操女皇拉丽莎-拉蒂尼娜、单届奥运会独得7枚金牌的马克-施皮茨、以及曾在同一届奥运会上独得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和跳远4枚金牌的卡尔-刘易斯,他们共同保持的纪录是——9枚。

  菲尔普斯从2000年15岁开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金牌入账,04年雅典奥运赛前他喊出了要打破施皮茨单届7金纪录的口号,最终收获6金2铜,虽然是铩羽而归,但已经无人再对他的实力有任何怀疑。08年北京奥运菲尔普斯卷土从来,创下了惊世骇俗的单届8金的纪录,一届奥运会几乎就追平了之前的历史纪录,除了施皮茨参加了2届奥运会,努米等人都是在至少3次奥运会的参赛经历中积攒到9枚金牌。上届奥运会,一度已经考虑退役的菲尔普斯最终重返赛场,在大家眼中“回到人间”的菲鱼,又把4枚金牌揽入怀中,这数字同样是99%的奥运选手一辈子都可望不可及的纪录。本届奥运会进行到第4天的时候,菲尔普斯再添3枚金牌,其中今天的这枚200米蝶泳金牌,让他创造了更加神奇的纪录。

  本次奥运会之前菲尔普斯曾经长期处于退役状态,重返赛场之后状态也很一般,虽然报了3个个人项目,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对他来说更重要的发力点是3个接力项目,美国队实力过人,菲尔普斯靠着队友的保驾护航继续积攒金牌,个人赛可能是打打酱油的状态。奖牌很有希望,金牌未必能拿到手。另一方面,菲尔普斯把所有能破的有关奥运金牌的纪录破了一个遍,那人们只能把标准继续提高,菲尔普斯是总金牌数第一了,个人项目金牌数是第一吗?他的21枚金牌里可是有不少接力项目的。

  这一查不要紧,今天神通广大的游泳网站swimswam.com居然挖出来了2000多年前的历史,虽然对现代奥运会的历史应当从1896年算起一说仍存在争议,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奥运会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古希腊时期,在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间,希腊人便一直延续着举办奥运会的传统。

  公元前164年,罗德岛人莱昂尼达斯在短跑和中长跑中赢得了三个冠军,之后他有连续在公元前160年,公元前156年,公元前152年连续三届奥运会中卫冕成功,创下了奥运会单人12枚金牌的纪录,莱昂尼达斯当时已经36岁高龄。也就是说莱昂尼达斯在3个项目上获得了奥运会4连冠。公元前152年,那是中国西汉时期,当时的皇帝是“文景之治”中的一代明君汉景帝,而他的儿子,赫赫有名的汉武帝刘彻,当时是4岁。

  但是!今晚,随着在200米蝶泳中夺冠,菲尔普斯也追平了莱昂尼达斯保持了2000多年(确切说是2168年)的纪录。以下是菲尔普斯个人项目上取得的金牌:

  200米混合泳:2004,2008,2012

  400米混合泳:2004,2008

  100米蝶泳:2004,2008,2012

  200米蝶泳:2004,2008,2016

  200米自由泳:2008

  故事并没有结束,菲尔普斯现在还有着超越莱昂尼达斯的机会,只要他能在本周的100米蝶泳或者200米混合泳中夺冠,就能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个人项目金牌的第一人,当然,这包括了古代与现代奥运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元前152年时莱昂尼达斯已经36岁,而当2020年下届东京奥运会举办时菲尔普斯也才35岁,或许那时我们还能再次见证“飞鱼”创造奇迹。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