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也输了!杨浩然:生活不只有奥运 还有别事

里约奥运会新华网 2016年08月09日 01:14 A-A+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8日体育专电 输了。这位出道三年出手必胜的年轻人,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仅列第31位,无缘决赛。20岁的天才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挫折。

中国选手杨浩然赛后离场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生活中不只有奥运会,还有别的比赛,别的事。”经历了糟糕的奥运处女秀后,1996年出生的杨浩然略显沮丧,但更多的淡定从容。旁边的教练上火得啥也不说,杨浩然倒是来者不拒,平静地讲述着刚才的“臭枪”。

  里约之前,杨浩然被寄予厚望。20岁的他已收获了全运会、亚运会、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等一系列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杨浩然被认为是射击天才,是中国射击队征战里约最有把握的保险。

  但天才也输了。8日的资格赛第一枪,杨浩然就打了个9.7,第一组101.6环。在60枪平均10.4环以上才能拼进决赛的资格赛中,101.6环是个无法追赶的糟糕成绩。

  杨浩然说:“第一枪没打好,之后越打越放不开,想调也调不回来了。这一段以来的状态就不好,技术总感觉有问题。”

  前十枪很差的杨浩然之后确实一直没能调整到最好,最终60枪只打出620.5环,这是他所有大赛资格赛最差的一次。

  “没什么原因,就是手臭呗。这里的条件和家里都不太一样,一些小问题在奥运会这样紧张的环境中就会变成大问题,影响自己发挥。”面对挫折的杨浩然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过分自责,他说:“一个人的状态是不确定的,赶上这个节点,状态就是不好,连带的动作也不好,这个没办法。”

  在前一天训练时,手感不好的杨浩然就说,决赛也就五五开。但结果比他想象得还要差。

  射击生涯一直顺风顺水的杨浩然在里约摔了跟头,但年轻人认为这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奥运会也就是一场比赛,和其他比赛没什么区别。可能在奥运村感觉人挺多的,但到了靶场,真差不多。”

  告别了并不成功的第一次奥运会,杨浩然说:“回去继续磨炼,未来还有很多比赛,一场一场往下打。大家都祝福我打到东京,顺其自然吧,生活真的不只有奥运会。”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