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够包容理性 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彰显中国自信

里约奥运会中国青年网 2016年08月09日 16:21 A-A+

  90后傅园慧用尽“洪荒之力”,在里约奥运女子百米仰泳半决赛中,拼得第三。尽管当时奖牌还没有影子,但她的拼搏、率真、洒脱和满足,瞬间让全国一片欢乐。里约奥运恰似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自己越来越多的从容和自信——我就是我,中国就是中国,何必再用金牌证明和强调!

  易思玲斩获铜牌失落流泪,网友安慰“为你鼓掌,你是好样的!”孙杨摘银表示“遗憾”,微博被网友的爱心刷屏, “你的努力我们看得到”。雷声止步16强,网友体谅,“世界上哪有常胜将军?”举国从容,普遍自信,这是新现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带来的心灵成果。过去100多年来,越是灾难深重和落后的时代,奥运越要承载更多。

  1932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刘长春是唯一的一名运动员。他代表中国在海上漂浮三个星期抵达美国洛杉矶参赛。明知垫底,但他承担的使命是“维护国体”,是与伪满洲国争夺奥运权。1984年,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夺得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对于刚从十年浩劫中走出的中国来说,这枚金牌重千斤,这是改革开放之初“体育精神提振民族精神”的大事件。不以奖牌多少论英雄,是大国心态的表现。大国心态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来自大国的底气。

  越落后越不能输,越想自信就越要证明自己。很多人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的“漂流长江”。听说美国公司获准首漂长江,一批批青年行动起来,以6条年轻的生命为代价,抢先完成漂流。今天的自信,来自一次又一次的“我行”的证明。体育是一国政治、经济、文化实力的反映,体育提振民族精神,体育也反映民族精神。正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自然洋溢着从内而外的自信。

  在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年代,一场比赛承担着整个民族的“扬眉吐气”。今天不一样了。我们体育大国的位置无可撼动,正在走向体育强国。短短几年,我们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GDP占世界比重达到15.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25%。我们曾几乎被列强瓜分殆尽,奋斗一百多年,终于又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并按照自己的节奏拿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海外撤侨、“九·三”阅兵、南海非法仲裁,建国67年来的拼搏,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让中国人充满“四个自信”,让中国梦无比踏实厚重。

  正如傅园慧,成长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自信是骨子里带来的。他们渴望成功,也能接受失败。从网络上对首日无金的反应来看,这一代的年轻网民,足够包容,足够理性,这正是鲁迅所说的“中国将来的脊梁”该有的样子。在里约奥运村,拔火罐突然风靡,蚊帐也成为网红—— 中国正行走在世界舞台的中心,影响无所不在。

  1908年中国人发出的“奥运三问”,证明中国梦也是奥运梦。奥运梦连接着过去和未来。中国人的奥运之路,也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轨迹。在这个漫长过程中,每一场比赛,每一块奖牌,都是英雄用汗水铸就的一级台阶,都是中国走向更加自信的轨迹!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