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伙儿邓书弟:尽力了 仍是家乡骄傲

里约奥运会新华社 2016年08月09日 14:03 A-A+

  新华社贵阳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向定杰)9日凌晨3点,贵州省体育局设在清镇市的体育训练基地,刚下完一场大雨。一间教室内座无虚席,60多名省队成员熬夜集体收看中国体操队男团决赛直播。

  书弟上场啦!大家一阵欢呼。遗憾的是,首轮进行的是中国队弱项自由操比赛。作为3名队员中,本该擅长这个项目的邓书弟出现失误,手扶了下地,仅得到13.833分。那1分丢的太可惜咯!坐在后排的一群人感叹。

  全场屏住呼吸,专业的观众懂得何时安静。轮到鞍马,邓书弟再次出场,得到8.658完成分和6.3的难度分。一名男教练用手机录下视频,来回展示给年轻的学员们观看。

  相比于其它强队,这个成绩显然不算好,前2个项目已落后2分多,让人捏了一把汗。“对手太凶咯!”“他们太紧张,太想完美了!”队员们窃窃私语。“把拉开的分追回来!”经受一番挫折,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呐喊。

  终于,迎来了中国队强项吊环、跳马和双杠。邓书弟也相继拿到了14.600、15.200、15.800的比分。“站!站!站!”每当他快要完成动作,落地的一瞬间,全场人异口同声喊道。

  接近凌晨五点半,还剩下最后一项单杠。此时,与排名第一的日本队还相差47.9383分,这意味着每人必须拿到将近16分。在场一些观众已预料到结局,但还有人双手合十,祈祷奇迹的发生。最终,老将张成龙压阵收关,中国男团锁定一枚铜牌!

  “今天有点遗憾,我们的运动员有实力,只是没有发挥好。”贵州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印凯坦言,对邓书弟来说,全场比赛6个项目他都上,比别人付出更多,已经尽力了。“以后路还长,希望他未来训练好好总结,争取在单项中取得好成绩。”

  同时,这个成绩对贵州体操来说,还是建队58年来第一次获得奥运奖牌。“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起初的期望值是保奖牌、夺金牌。”王印凯的手机响起,接受别人祝贺时说道。

  在和邓书弟一起训练多年的队友杨胜超看来,“他的自由操,从来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真是个意外,其他项目发挥得很好。”看完比赛,他觉得比赛还是比的心态。4个人没参加过奥运会,可能经验上、心态上还存在欠缺。

  1991年9月10日出生于贵州的邓书弟,5岁半开始练体操,一路上经历了起起伏伏。早在2004年,13岁的他就首次参加国家队集训。在此后多年,他在国家队三进三出,始终没有留下。

  一次次打击甚至让他萌生过退役念头。在最低谷时,他遇见了教练袁洪星。2011年回省队后,邓书弟更加刻苦。一年后,他再次被国家队召唤,终于坐稳了主力位置。

  去年体操世锦赛上,24岁的邓书弟拿到男子全能铜牌,这是杨威退役之后,中国全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收获的首枚奖牌。之前结束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邓书弟还带领贵州队拿到男团三连冠。

  这位体操队中有名的硬汉,从未伤病缺席过一天训练。邓书弟的朋友圈中分享了一句话:“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邓书弟还将向奥运会个人全能、双杠单项奖牌发起冲击。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