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奥运网球指定穿线师揭秘:不能和球员拍照

里约奥运会羊城晚报 2016年08月09日 16:55 A-A+

  “荇”走里约

  在里约奥运会网球馆一层的一个小房间里,十名穿线师正忙碌着,其中有一人叫王凯,来自中国。作为里约奥运会网球指定穿线师,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好的穿线师就像按摩店里特别好的技师!”给拍子做按摩,这个形容挺贴切。

  6日是里约奥运会网球比赛的开赛日,这两天也是王凯最忙碌的时候,最多一天要穿三十多支拍子。他所在的穿线屋子里,大威廉姆斯、穆古拉扎、德尔波特罗等大牌球员进进出出,把球拍送到他们的手上。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帮这些即将上阵的球员把“枪”擦亮,这时候手要快,也要精准。

  据王凯介绍,一般职业球员,比赛用拍加上备用球拍,有五六支左右。但也有例外,比如大威廉姆斯,一次会拿八支,莎拉波娃甚至每次会拉十支,这时穿线师就会特别忙碌。水平越高的球员,对于拉线的磅数越敏感,他们往往拿着拍子敲几下,光听声音就能听出磅数的区别,“我们需要提供的服务就是要精确。穿好线后,球员用平常力量打这个球,球的落点应该和平时训练上万次击球的落点一致,如果达不到,他会调整一次磅数,再不行就是穿线的问题了。像莎拉波娃,从第一轮到第三轮比赛,每轮十支球拍,开赛后都不能出错。”

  不要以为穿线只是一项普通的工作,能在业内为顶级赛事提供服务的穿线师,全球也就只有固定的四五十人。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其实职业要求很高,“就像开了十年出租车的老司机跑不了F1,成为顶级的职业穿线师,其中需要经历很多低级别赛事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人因为吃不了苦而放弃了这个行业。”王凯说。

  在王凯看来,成为顶尖的穿线师需要具备四个基本条件——能熬夜、讲英语、会开车、手要快!“遇到比赛,我们经常要穿线到凌晨三点,从一早准备到深夜,一直手不能停。不能熬夜、不会开车那可不行。不少网球比赛到了第二轮剩下的就全是外国选手,英文不行怎么沟通?”王凯说,如今不少品牌商开始举办一些穿线师培训和认证考级的活动,这很好,不过要加入这个行业,还是需要大量的积累。

  多年的顶级赛事服务经历,令王凯和不少顶级球员都成了好朋友,但彼此关系再好,也不能不遵守职业操守。比如在赛事期间,不能和球员拍照。有一次辛吉斯跑到他们房间里拿吃的,大家聊了很久,最终他们也没有提出拍照的要求。

  奥运会开幕那一天,恰巧是王凯生日,“那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名穿线师一起给我过生日,大家忙完工作后一起吃饭,开派对。在奥运会赛场过生日,应该算是很特别的记忆!”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苏荇

奥运画报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